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非遗 > 正文
平遥古城(5A 世界文化遗产)
2019-08-13 16:08:05 来源:山西省政府办公厅

 

  在世界上还没有华尔街的1824年,这里已经开创了华尔街的事业;

  在全世界都忙着旧貌换新颜的当下,这里依然保持着2700年前的样貌。

  你不必早出生200年或2000年,你只要到山西来,便可一览数百年前的中国华尔街诞生地,领略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风采。

  平遥古城有“龟城”之称,街道格局为“土”字形,整体布局遵从八卦方位,体现了明清时期城市规划理念和形制分布。城内外有各类遗址、古建筑300多处,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铺都体现历史原貌,被称作研究中国古代城市的活样本。

  平遥城墙为明洪武三年(1370年)所建,周长6.4公里,墙高12米左右,外表全部砖砌,墙外有护城河,深广各4米。墙上筑有3000个垛口、72座敌楼,据说象征孔子三千弟子及七十二贤士。城墙历经600余年的风雨沧桑,至今仍雄风犹存,是中国现存规模较大、历史较早、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亦是世界遗产平遥古城的核心组成部分。

  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价:

  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平遥古城十大怪,其中之一就是房子半边盖。流传最广的说法为“四水归堂”或“肥水不流外人田”。山西地处干旱,且风沙较大,将房屋建成单坡,能增加房屋临街外墙的高度,而临街又不开窗户,则能够有效地抵御风沙和提高安全系数。

  清代晚期(1840-1911),平遥经济高度发展,昌荣鼎盛,票号多达22家,成为当时的金融中心。

  日升昌是中国第一家票号,是中国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日升昌票号曾在山东、河南、辽宁、江苏等先后设立分支机构,19世纪40年代,它的业务更进一步扩展到日本、 新加坡 、俄罗斯等国家 。

  2015年7月20日,平遥古城被批准为国家5A级景区。

  平遥古城 

景区地址
  山西省平遥县  
最佳旅游时间
  一年四季皆可
开放时间
  (旺季)08:00——18:30 (淡季)08:30——18:00
 
   
交通信息
  交通信息 平遥县内有同蒲铁路纵贯南北,向北可达太原、石家庄等地,向南可到临汾、运城等地,北京、太原、西安都有火车可以到达。
旅游提示
  街区进行表演:县太爷出巡、迎亲嫁女、状元夸官游街、财神赐福。 景区固定表演:县太爷升堂、晋剧、秧歌表演、县太爷拜城隍庙祈雨、账房先生写汇票、票号掌柜招学徒。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