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非遗 > 正文
蒲县朝山会
2019-08-28 09:38:54 来源:山西日报

传说农历三月二十八日为“东岳大帝”诞辰之日,每到此日,山西临汾蒲县都要全民动员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历代沿裘,形成传统古庙会。据明正德八年(1513)《重修东岳庙记》载:“每岁三月二十八日一会,合晋地遐迩之人,相诚祈报者,肩之摩,踵之接,有如云集而雾翕;途之填,道之塞,有如蚁聚而蜂拥。”有全县乡民的狂欢节之称。2014年蒲县朝山会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蒲县朝山会东岳大帝祭祀活动,自农历三月二十日之后,拉开祭祀庆典活动序幕,到三月二十九日结束,历时十天。以三月二十八日的“四醮朝山”为活动高潮。

 

 “四醮朝山”是蒲县东岳庙行宫独有的民间朝山祭祀活动。全县按东南西北分建四醮,各醮都供奉有镇醮神,三月二十八日这天,各醮要将自己所供之神送还行宫,让其归位,以享大祭。

 

东岳行宫“四醮朝山”起自何时尚无记载可考。现有资料记载,“四醮朝山”在清顺治十四年(1567年)已是“四方香客云集”。

 

四醮按东南西北四隅划分,各醮由若干自然村组成,一般12至15村不等。有些小村,两个村或三个村合组一个醮社,大村独立成社。各醮设1名执事总管,有1名纠首负责。各醮社轮流主持朝醮事务,每年一换,12年一轮,或15年一轮。三月二十五日,所辖醮社参加朝山的醮民都在当年主持朝醮的社村集中训练,排演朝山仪仗队形,准备祭祀用品,安排醮民衣食住行及一系列活动等。哪村主醮,费用开支由哪村村民摊派解决。主醮村从三月初一起,全村村民开始忌五辛,不准在河里洗衣服,村设人负责监督。

 

准备朝醮献神供品十分讲究,人员挑选近乎苛刻。如磨献面,不准使用牲口,只能人工推磨,严禁女人参于操作。推磨、罗面者均由醮会纠首承担。参加磨面人员一律赤脚,挽裤腿,用黄纸封口,严禁磨面时讲话;磨道打扫干净,清水洒地,黄土垫道。

 

三月二十日清早请神,请神时需锣鼓33面,焚香五株,将神迎至村庙正殿。凡参加朝醮人员三餐禁忌腥荤,禁忌污秽行为;禁忌亵渎语言。三月二十七为“迎菜”日,这天,12节锣鼓(每节40——70人不等)在前开道,后随神楼,三桌献菜,每桌12碗,敲锣打鼓在村中转游,路过家户,其全家老少都要在门前烧香磕头,迎接神驾。迎菜事毕,将神楼送归村庙,献菜奉献神前。

 

 

离东岳庙较远的做醮村,一般为三月二十六日“迎菜”,二十七日起醮,中途住一晚,二十八日朝山。

 

三月二十八日正式起醮日。当日早八时,炮响三声,起醮启动。第一声炮响,朝山队伍开始集中;第二声炮响起程准备;第三声炮响起程。朝山队伍开始抬着神楼,打着仪仗,敲锣打鼓先在村里转一圈,然后一路偃旗息鼓前行;待进县城,队伍肃整,鼓乐起鸣,神楼威武,旗帜鲜亮,一直到东岳庙照壁广场。

 

朝山仪仗队规模大小不等,一般为12——15节锣鼓,每节40——70人,仪仗若干不等,神楼每班4人,分三班轮换,随行醮友少者几百人,多者数千人。朝山醮会人员所需干粮一律统一发放,一般按所持器具发放。锣鼓手每人4个馍,其它每人2个馍;参加朝山者忌口(不准乱说乱道),禁五辛(葱、大蒜、小蒜、韭菜、生姜);抬神楼者,一律禁口,用黄表纸封口。待四醮朝山队伍到齐后,开始正式朝山仪式。民国以前,四醮常常因为争抢“第一朝山”权力而发生争斗,每年都有伤人事件发生。民国23年(1934年)后,为禁止争斗事件发生,庙会纠首共同议定,在行宫大殿设置4支“朝山令箭”。各醮在二十八日汇聚后,由四醮执事总管,在行宫大殿领取令箭,各醮按领取令箭顺序,依次进行朝山。

 

朝醮之始,先在庙前组成序列,长管喇叭在前开道,三眼炮仗示声威。一人高捧令箭引导着唢呐班、八音班组成的乐队和五彩旌旗、金瓜、铖、斧、罗伞、扇、华盖等组成的仪仗队,抬着“神楼”进入山门,直上正殿朝拜,三拜九叩之后,便挽驾殿侧。相随的威风锣鼓队(少者八班,多者几十班,每班十几人),则在东偏门入院,敲打着本醮的锣鼓点,金鼓喧天,震耳欲聋。接着进行各种表演,舞狮子、耍龙灯、打竹马,跑旱船、踩高跷、扛挠搁……以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姓幸福、全县平安。

 

 

四醮朝山仪式大概持续五六个小时,仪式结束,四醮开始交待下年承办醮会事宜。承办醮村向接醮村交神楼、仪仗等朝山用器。至此朝山仪程全部结束。余兴未尽的威风锣鼓队少不了要比个高下,刹那间击鼓者做弓箭步,相对敲击;持钹、擦者,环以四周,锣声当当。围观的人里三圈外三圈,叫好的、喝彩的、鼓掌的持续不断。

 

蒲县东岳四醮朝山,世代承袭,形成传统规约,一直延续到民国27年(1938年)日本入侵蒲县后停止。抗战胜利后,四醮朝山重新起醮。民国27年(1948年),蒲县解放后,四醮朝山活动停止。2011再度恢复。至今东岳庙中仍保存有当年朝山用过的“神楼”“伞盖”“朝山令箭”等祭祀文物。

 

蒲县朝山会保留了中华民族扬善惩恶的价值观、传承了敬畏自然(神山、神树)的观念,有利于增强民众呵护自然、珍爱树木、天人合一的意识,是不可多得的历史学、民俗学的活化石。
 

近年来,蒲县县委、政府加大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成立“蒲县朝山研究学会”;召开国际学术研究会;开展抢救传承人工程(拍摄影像资料、记述老艺人口述史);编印《东岳庙志》等书籍;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等重大举措,使这一古老的传统民俗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如今“蒲县朝山会”传统庙会已成了宣传蒲县的窗口,介绍蒲县的名片。(董文达 闫晓倩)

(责任编辑:解爱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