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非遗 > 正文
平遥推光漆器:匠人以手抛光 传承千年传统工艺
2019-09-11 17:0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山西省晋中市,有这样一句话家喻户晓:平遥有三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在平遥县,尤其是平遥古城内,随处可见售卖推光漆器的铺子。


“手艺人”正在制作推光漆器。 郭飞颖 摄

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古城东大街的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内,数十位“手艺人”或刷漆、或打磨、或绘纹样,一件件平遥推光漆艺术品在他们的手指间慢慢蜕变,最终变得“明艳动人”。


一件件平遥推光漆艺术品在他们的手指间慢慢蜕变,最终变得“明艳动人”。 郭飞颖 摄


平遥推光漆艺术品 郭飞颖 摄

山西平遥推光漆器传承人李祥瑞为记者介绍了平遥推光漆器所用的矿物质颜料,“颜料就是用的石色矿物质原料,然后配上天然大漆,还有熬制的熟铜油,再用熟铜油配上天然大漆还有矿物质颜料,经过长时间的研磨,从而配置成所用的颜料。”

据了解,平遥推光漆器的生产,分木胎、灰胎、漆工、画工和镶嵌等五道大工序。三十余道小工序,最后一道工序更是要用手掌推磨出光,经过反复多次的打磨,最后达到光亮如镜的效果。


平遥推光漆器作品 郭飞颖 摄

“先用那个头发丝打磨,把它打磨的平平整整的。然后再抹上麻油,撒上砖灰面,顺着一个方向推。推到那个手掌发热,就凭那个感觉,而且推出来你看光亮如镜,发的就是那个哑光而且有一点纹路”。平遥推光漆器传承人梁改平如是说。


“手艺人”正在制作推光漆器。 郭飞颖 摄

在中国推光漆器博物馆的画工坊内,34岁的王晓东创作的平遥推光漆器作品《佳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据王晓东介绍,该作品主要表现的是中国女性结婚典礼最美丽、最漂亮的时刻,因此取名《佳期》。“这个《佳期》当中的技法是它包括了描金,还有彩绘,彩绘中用的是天然石色制作而成的,并采用赤金跟二黄金来制作,凸起来的凤朝牡丹是用天然大漆制作而成的,上面点缀了一些珠宝的成分,显得这幅《佳期》就是富丽堂皇的那种感觉。这幅作品最难的是工笔上边儿,比如说衣服,上边这些图案都细致做出来的,用了两个多月不到三个月的时间。”


“手艺人”正在制作推光漆器。 郭飞颖 摄

43岁的平遥推光漆器传承人李祥瑞表示,自己从17岁开始接触平遥推光漆器,未来,他会一直坚守并传承这项传统工艺。“我希望更多年轻人了解推光漆器这种传统的髹饰技艺,把这个工艺发扬光大”。李祥瑞如是说。

(责任编辑:贺佳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