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非遗 > 正文
古老曲艺重放异彩
2020-02-06 17:54:40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1月10日晚,运城市稷山县的民间艺人在表演稷山老调《敬献稷王》。稷山老调,又叫稷山古琴书,是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曲艺唱腔,其内容丰富,曲调悠扬,唱腔激昂,通俗易懂,至今已有二百多年历史。稷山老调表演者主要由当地盲艺人组成,演员举手投足、说唱间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配合四胡、二胡、笛子、三弦、小扬琴、鼓、快板等乐器的弹奏和击打,给人以粗犷高亢、诙谐幽默的感觉,深受稷山乃至晋南民众喜闻乐见。稷山老调流行于稷山、新绛、河津、乡宁等地,多在登高节、庙会祭祀和祈福活动中演出,表达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庭和睦的美好愿望。

如今随着盲老艺人逐个仙逝,稷山老调濒于失传,当地文化部门和传承人刘俊山积极对传统艺术瑰宝进行抢救挖掘整理,使这一古老曲艺重放异彩。2017年以来,他们挖掘整理的剧目有《观音老母下凡》《古城会》《敬献稷王》《封官》《拜寿》《全家福》《大登殿》《华亭会》《渭水河》等。

两年来,传承人刘俊山带领演出小分队一直游走在基层农村,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演出,大约演出达到了40多场,每到一处都受到了群众的热情欢迎和大力称赞。目前,稷山老调已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 高在中 通讯员 栗卢建 )



(责任编辑:张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