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山西好风光 > 正文
彰显大唐盛世之建筑气派 新太山景区即将揭开面纱
2018-11-19 14:53:51 来源:山西新闻网

太山龙泉寺舍利塔

太山,不雄伟却内秀。太山属于太原西山山脉的一支,南有龙山,北有蒙山。这座山有一座龙泉寺,始建于唐代,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重建,万历七年(1579年)重修,清乾隆年间又进行了修缮和增建。寺内除现存明、清时期建筑外,还保存有唐武周时期的碑刻、佛塔地宫以及出土文物。十年前即2008年,龙泉寺因发现唐代地宫、金棺及佛骨舍利而名声大振,地宫内出土的五重棺椁分别是石函、木函、铜鎏金棺椁、银椁与金棺。然而,金棺至今仍未打开,保持着1300多年的神秘,缠绕在金棺外的丝绸以及蝴蝶结保护成为其最大技术难题。
    经过四年多的精心建造,由山西省古建筑集团承建的太原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一的太山景区景观综合整治工程,破解了种种难题后,终于完美收官,文化厚重、殿阁宏丽的盛唐风格建筑群初绽新颜。11月16日,记者从该集团了解到,此项工程完成了舍利塔、东坪新寺、望都阁等复建项目及周边环境和配套设施增建改造。如今的太山龙泉寺,与周边同时期的天龙山石窟、圣寿寺和蒙山大佛、开化寺及龙山童子寺等众多寺庙,集中展现着古晋阳的佛教盛况。
    太山龙泉寺位于太原市西南23公里风峪沟北太山上,故又名太山寺。这里是一处自然天成、三面环山、南面带水的风水宝地。寺院始建于唐景云元年(710年),金末元初毁于战火,明、清均有修缮。繁盛时期共分为上、中、下三寺。目前仅留存下寺的部分建筑,多为明清时期所建。整个寺庙依山而建,高低参差,错落有致,殿堂楼阁,小巧玲珑,自成格局,因观音堂内精美的悬塑而声名远播,唐代塔基地宫及舍利宝函的发现,更使这座千年古刹蜚声海内外。2004年公布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龙泉寺复建工程包括天王殿、东(西)配殿、东(西)轩廊、大雄宝殿、东(西)配房、东(西)角楼、东(西)僧房、藏经阁、望都阁等建筑构造形式为具有浓郁唐代建筑风格、以抬梁式梁架结构为主的仿古土木建筑结构。其中,望都阁建筑面积1010余平方米,建筑形制面阔三间,进深三间。
    据介绍,龙泉寺舍利塔是为保护不晚于武周时期的佛塔地宫的文物遗址,以进一步改善文物保护展示设施,充分展现唐塔遗址所具有的历史教育与公益价值,现在文物遗址上新建仿唐式木塔展示厅。该项目为大型仿唐工程,古建筑构件众多,造型复杂且精美,处处彰显出大唐盛世的建筑气派。你会看到,这座太山舍利塔是一座地上六层的仿唐代建筑,建筑最高为塔刹顶部,高52.45米。
    即将重新开放的太山景区主要包括了游客接待中心、中轴线及下寺、东坪仿唐建筑群三大部分。游客中心位于风峪河南岸,包括停车场及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是一座仿唐风格四合院建筑,主要功能为售票、卫生间及向游客提供讲解等各类志愿服务;中轴线包括山门及天王殿,是游客进入景区的必经之路,均为仿唐风格建筑。下寺包括弥陀殿及东西配殿、大雄宝殿、观音堂、西坪塔林、碑廊、唐代地宫遗址保护展示大厅、舍利塔及龙神祠等建筑,是游客参观游览的主要区域之一,将向游客展示各类精美的泥塑造像、唐碑、唐槐、华严经幢及唐地宫出土文物等;东坪仿唐建筑群包括天王殿、文殊普贤殿、大雄宝殿、佛堂会议室、藏经楼、僧舍院及望都阁等建筑,是太山景区复建新增的又一重要景点,所有建筑形制、塑像、壁画、彩绘等内容均以盛唐风格为主,将向游客展示大唐盛世的厚重文化积淀。目前,该项目主体已经全部完工,不久便可与广大游客见面,从而形成太原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李尚鸿文/图)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