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019-02-25 09:51:41 来源:山西日报

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助推高质量发展

【凝心聚力振奋精神 全面拓展新局面】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本报讯(记者冷雪)从坚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战略地位到深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从实施大气污染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近两年,我省全方位、各领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统计数据越来越“绿色”,生态画卷越来越亮眼。2月23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2017年,全省在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生态保护、增长质量、绿色生活等6个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7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建立了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的制度规范。其中,作为绿色发展的“指示器”和“风向标”,生态文明指数是从资源利用、环境治理、环境质量等方面多维度、多层面地综合反映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进展。
  2017年,在资源利用方面,我省坚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战略地位,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重点节能降耗成效明显,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不断上升。与此同时,全省深入落实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各领域节水行动,优化水资源配置,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得到双控。
  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4.75%,较2016年提高0.79个百分点。2017年全省用水总量74.90亿立方米,较2016年减少用水0.62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降低率达到7.49%。
  在环境治理方面,我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大气十条”、“五水同治”,着力推进重点减排工程,治理投资和治理力度明显加大,治理成效持续显现,减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2017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7.4%、7.1%,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8.86%、6.21%。
  在环境质量方面,我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17年全省空气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全省100个省控断面中,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56%,同比上升8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比例23%,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全省单位耕地面积化肥使用量276.09千克/公顷,同比下降4.3%;单位耕地面积农药使用量7.11千克/公顷,同比下降5.6%。
  在生态保护方面,全省坚持自然生态保护与修复,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山西。加快造林绿化步伐,超额完成营造林目标任务;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0.5%;全省建立以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45处;初步形成以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的湿地保护网络体系;全面启动汾河等“七河”生态修复治理;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水土流失治理面积不断扩大;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努力探索实践矿山恢复治理。
  在增长质量方面,2017年,全省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持续改善,其中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财政收入稳定提高,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民生保障全面提升。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6.8亿元,增长19.9%;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024.5亿元,增长3.5倍;人均GDP为42060元,较2016年增加6693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20元,较2016年增加1371元。
  在绿色生活方面,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消费理念渐入人心,绿色生活方式逐步形成。通过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绿色出行渐成风尚。通过修建城市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打造大型绿带通风廊道、滨河(湖)空间、湿地公园,城市绿地系统不断完善。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启动农村“厕所革命”,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与卫生厕所普及率逐年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得到切实改善。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