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野生动植物日 志愿者护鸟飞
2019-03-04 10:06:37 来源:太原晚报

本报讯 (记者周皓 通讯员景慎好)昨日是第6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省林业和草原局、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以“保护迁徙鸟类,弘扬生态文明”为主题,在省城森林公园共同启动志愿者护鸟飞行动。旨在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让鸟儿在蓝天下自由地飞翔,在全社会形成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每年营造林400万亩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空间。绿色已成为美丽山西的底色,生物多样性得到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恢复性增长。全省境内的许多湖泊、河流、湿地成为候鸟栖息越冬的温馨家园,从芮城的圣天湖到右玉的苍头河,由南到北都可以看到白天鹅在翩翩起舞。

去年《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修订工作顺利完成,为科学保护、依法保护奠定了基础。在全省建立了43个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实行24小时巡护值班,守护鸟类资源。开展了褐马鸡、黑鹳、大鸨等珍稀濒危鸟类救护繁育及野外放归工作。在春季繁殖和冬季越冬、候鸟集中迁徙等时期开展巡护监测,有力地保护候鸟越冬场所。

近年来,我省爱鸟、护鸟人士自发组成志愿者团队,参与到保护专业队伍中,协助开展野外巡护、科普宣传等工作,在鸟类资源保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志愿者队伍正在发展壮大,本次行动期间,将组织开展“志愿者授旗”、“观鸟活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大讨论”、“爱鸟周启动仪式”、“书画展”、“城市爱鸟护鸟系列报道”、“评选野生动物保护先进集体和个人”等一系列活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