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楼阳生“四不两直”检查磁窑河水污染治理 一定要让汾河水质好起来
2019-04-01 14:20:06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 3月28日下午,省长楼阳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轻车简从,深入文水县、清徐县检查磁窑河水污染治理情况。
  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西的重要使命。担任省总河长、汾河河长以来,楼阳生多次深入汾河流域,调研推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工作落地落实。今年,省委、省政府把改善汾河水质列入重点工作,尤其是把汾河入黄口庙前村断面、支流岚河曲立断面、浍河西曲村断面退出劣V类,及支流岚河、磁窑河、文峪河、浍河和太榆退水渠“四河一渠”水质明显改善作为一项硬任务、死任务,必须确保如期完成。
  磁窑河是汾河一级支流,在所有支流中污染最为严重,国考断面主要污染物超标高达数百倍。特别是文水、交城、清徐三县接壤区域,工业企业偷排、农村污水横流等问题触目惊心。楼阳生来到文水县保贤村西侧污水渠,这一带屠宰养殖业废水直排,水体化学需氧量超标60倍、氨氮超标200倍。他随机走进亨运肉牛产业专业合作社和个体养殖户,场区内都是粪污乱排。养殖户告诉他,村里零散养殖多达400余家,一直采用这种粗放式养殖方式。绕村行驶,街道两旁、田间地头排水渠大多成为臭水沟,日产2000余吨的屠宰废水露天排放、臭气熏天,村里垃圾乱堆、环境恶劣。楼阳生向路边正在施工的工人询问相关情况,得知村里正在修建废水沉淀池,他语重心长地说,既要发展养殖业,更要保护好环境,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随行工作人员介绍,文水县杭城村、胡兰村、大象村等屠宰养殖业集中的村庄都存在类似问题,大量高浓度屠宰养殖废水通过杭城渠或西四支退水渠直排磁窑河。恒远食品公司是杭城村一家较大的屠宰场,楼阳生察看了公司生产线和污水处理设施。经了解,该村还有多家分散屠宰场,每日产生屠宰废水600吨、生活污水200吨。由于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杭城渠汇入点成为磁窑河监测断面中超标最严重的断面。
  清徐县位于磁窑河上游,境内白石南河、西一支渠、九斗退水渠、东湖退水渠等河流治理情况堪忧。楼阳生实地察看东于村污水渠,了解到每天有约1500吨的生活污水未处置经此排入白石南河。他走进渠边的进钰选煤厂,看到企业现场管理粗放、工艺设备落后,强调对这些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力一定要加快淘汰。沿途走来,楼阳生发现,九斗退水渠水质浑浊、味道刺鼻、粉尘飞扬。他要求,政府、企业、社会力量要共担责、齐上手、同治理,加快推动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杜绝无组织排放,坚决消除黑臭水体,同时有效解决降尘问题。
  楼阳生说,从这次暗访情况看,当前汾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治理任务异常艰巨。无论困难和压力有多大,我们决不动摇,决不退缩,咬定目标不放松,压实责任强攻坚,量化任务抓落实,确保今年汾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