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山西将打造一批低碳绿色公路
2019-09-26 10:22:54 来源:人民网

从9月25日上午在太原召开的第五届全国绿色公路技术交流会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上传来消息,今后山西将在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山西三大板块旅游公路等道路项目建设上,推广废料利用、工艺创新、节能环保等举措,打造一批低碳绿色公路。

绿色公路的标准是低碳、环保。在项目设计上,要合理避开基本农田、生态保护区等区域,减少对植被的破坏。在材料选择上则要减少资源浪费,广泛采用废弃钢渣代替开采而来的石子等自然资源。在施工中注重创新工艺,降低扬尘污染等等。本次由中国公路学会主办,山西路桥集团承办的会议,其主要目的就是围绕“绿色公路建设”的设计、施工、新材料、新技术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山西是资源大省,每年产生大量的钢渣、气化炉渣、电石渣等各类工业固废物,如何处理是一个巨大的难题。针对这一难题,山西路桥集团不断加强技术攻关,深挖工业固废的资源化利用,在公路建设中大力开展绿色公路和品质工程创建,走出了绿色发展之路。

据悉,目前太原东二环、阳蟒高速、207国道、山西三大板块旅游公路的建设中,都融入了“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节能高效”的建设理念,成功实现了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其中,阳蟒高速成功铺筑钢渣高性能沥青混凝土试验段,开启山西首例先河;长临高速在部分路面基层底基层施工中采用了CFB灰渣或电石渣;国道207项目铁尾矿水泥混凝土试验检测成功;太行一号旅游项目气化炉渣试验铺筑成功;水泥粉煤灰稳定碎石底基层正在阳蟒高速路面施工中开展应用;偏关旅游项目用掺配的风化岩进行了路面底基层试验段铺筑,性能指标满足设计要求;隰吉高速采用煤矸石替代碎石,用于水泥混凝土临建工程。

此外,在太原东二环高速建设中,施工单位积极发挥技术创新能力,在严格确定路用性能稳定后,采用太钢东沟弃渣场存放3年以上陈渣作为铺筑原材料,在200米长的试验段上成功用于水稳层铺筑。相比传统的玄武岩材料,采用钢渣的道路耐磨、防滑性能更好,且使用寿命更长。

(责任编辑:贺佳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