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山西将对矿山地质环境实施动态监测
2019-10-29 15:19: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0月27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山西省近日出台《山西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2018-2025年)》,提出今后将对矿山地质环境实施动态监测,同时治理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力争到2020年实现新建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山西是我国矿业大省,截至目前发现118种矿产,全省矿区面积约16779.44平方公里,各类采空区面积约4166.02平方公里;此外,山西还有闭坑、废弃、无主、关闭和政策性关闭矿山共计2009座,包括能源类矿山344座,金属矿山158座,非金属矿山1504座,矿区面积1345平方公里。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山西将把生态地质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勘查开发,最大限度减少对地质环境的破坏,预计到2020年全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550平方公里,土地复垦310平方公里,治理面积占全省被破坏总面积的53.9%。

  按照规划,力争到2020年,山西省内新建矿山必须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同时,开展典型矿区矿山地质环境监测试点,探索建立省、市、县、矿山企业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实现每年一次的基于遥感影像数据的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

  预计到2025年,山西将建立省、市、县、矿山企业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实现全省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测全覆盖,建立矿山地质环境动态监管平台,全面掌握和监控全省矿山地质环境动态变化情况,直接服务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完)

(责任编辑:高冰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