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吕梁环境空气质量再次位居汾渭平原11城市第一
2019-12-18 10:47:31 来源:吕梁新闻网
      记者从12月16日在西安市召开的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二次会议上获悉,吕梁环境空气质量在上年综合排名汾渭平原首位的基础上,2019年继续保持了PM2.5平均浓度最低、改善幅度最大、优良天数最多的不俗成绩,三项主要考核指标再次位居汾渭平原11城市第一。
       今年以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继续呈大幅改善态势,蓝天白云、空气清新的“好天气”越来越多。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月1日—12月16日,吕梁市区大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5.38,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66天,占全年比例76%。会议通报:吕梁市PM2.5平均浓度由2018年的53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9微克/立方米;平均浓度下降幅度在2018年降低5%的基础上,今年1月1日至12月16日,同比再下降11.3%,在国家考核的汾渭平原11个城市中平均浓度和同比降幅均排名第一。
      市长王立伟表示,吕梁环境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以上率下亲力亲为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的结果。吕梁以推进城乡集中供热全覆盖为突破口,多管齐下标本兼治,严格管控散煤燃烧,向广大居民优惠供应“暖心气”“清洁煤”,坚决淘汰关闭焦化等高污染落后产能,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加大市区清扫机械的投入力度和清扫频次,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露天烧烤,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同时每年实施“三个100万亩”生态造林工程,坚持以环保倒逼产业转型,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行动。
      “生态环境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让广大群众呼吸上清新空气,享受到蓝天白云,是我们矢志不渝的目标。”王立伟表示,吕梁尽管在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在汾河谷地大气污染治理、全市水环境整治、乡村畜禽粪污处理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产业结构转型、清洁能源使用任重道远,生态环境建设保护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吕梁要继续咬定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不放松,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实打实扛牢责任,硬碰硬解决问题,真对真抓好整治,让优良天气不断增加,让污染指数持续降低,在巩固提升蓝天保卫战成效的基础上,坚决打赢打好碧水、净土保卫战,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吕梁的底色。(记者 付永文)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