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运城植树造林18.1万亩 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0%
2020-04-07 10:14:50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海鹰)阳春三月,运城各地随处可见村民们挥锹培土、引水浇灌的植树场景。连日来,运城市以抢抓林时、惟快惟实的劲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致力“增绿增景增效”,坚持“绿化彩化财化”,全力以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截至目前,全市造林绿化面积达18.1万亩,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0%。植树活动仍在继续,河东大地已是满目新绿。
  “全市各级干部要树牢大绿化、大生态理念,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契机,开展绿满运城行动。”2月17日,运城市四套班子领导在运城南山义务植树,吹响了全市春季植树造林的冲锋号。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动下,运城全市迅速掀起春季植树造林新热潮,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随之展开。
  受疫情影响,原定造林作业设计的调绘无法正常进行、尚未招投标的工程无法继续、已招投标的工程也停止施工。特殊时期、特殊办法,运城市创新机制、勇于实践,采取造林人员“宜散不宜聚”、作业单位“宜小不宜大”、工程布局“宜远不宜近”、施工队伍“宜专不宜群”的“四宜四不宜”工作方法,将造林任务量化细化,将造林流程优化简化,确保国土绿化工作有序开展。
  人勤春早植绿忙。运城各地播绿造林热情高涨:盐湖区全面实施高速出口绿化提升、工业园区道路绿化、南山生态廊道建设等“四大造林绿化工程”;万荣县规划实施“一路一坡两沟五节点”绿化工程;临猗县与吕梁山国有林管理局合作实施2万亩合作造林项目……仅仅五周时间,运城全市即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8.1万亩。目前,运城森林覆盖率已达29.19%,林木覆盖率已超过30%。“今年省里给运城下达的造林任务是9.98万亩,但我市结合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下达任务22.6万亩。考虑疫情影响,省林草局要求春季结束时,各地市完成全年任务的70%,运城目前已完成80%。预计4月15日之前,运城即可完成全年任务。今年秋冬季植树造林中,我们还将自我加压,力争超额完成30%任务。”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解更生信心满满。

大地归春,种下的既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今年是运城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对照国家森林城市36项评价指标,运城市围绕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科学布局,绿化彩化财化同步发力,网带片点线综合治理,山上建体系、丘陵建基地、平川建林网、村中建园林,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国土绿化行动,不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切实改善生态环境,用热情和汗水浇灌连片绿意,努力把运城打造成山西的“小江南”。

(责任编辑:高冰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