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林武:强力补短科学施策系统治理 全力打赢汾河流域治水硬仗
2020-04-16 10:20:17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巨峰)4月15日,省长、省总河长、汾河河长林武深入太原、吕梁、晋中,调研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并出席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体全面消除劣Ⅴ类攻坚推进会。他强调,要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咬定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水污染治理硬任务,加快补短、强化管控,压实责任、全力攻坚,确保6月底前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体全面消除劣Ⅴ类。省领导罗清宇、李晓波参加调研,贺天才主持推进会。
  推进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是让山西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重大举措。林武始终将管河护河责任紧紧抓在手上,对水污染治理攻坚作出全面部署,多次实地查看治污进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15日,他再次深入汾河沿线巡查治水情况,来到清徐县、孝义市、灵石县,察看温南社、文峪河南姚、王庄桥南三个国考断面,了解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措施落实情况,走进水质自动监测站查看主要污染物实时监测数据。他要求,要深入分析研判污染物超标原因,采取针对性治理措施,加强排污口等污染源管控,严禁废水污水直排入河,确保水质长期稳定达标。要在沿河两岸因地制宜开展植绿补绿,提高河流自净能力,有效改善水生态水环境。太原汾河景区三期工程于去年5月完工,经过生态治理、全段蓄水,形成碧波荡漾、水草丰茂、绿树成荫的美景。林武听取汾河太原城区段治理美化工程进展介绍,指出,要坚定不移把保护摆在第一位,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持续加大治理力度,为汾河风光美起来创造经验、作出贡献。
  15日下午,省政府在灵石县召开汾河流域国考断面水体全面消除劣Ⅴ类攻坚推进会。会上,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相关情况,省住建厅、水利厅和太原市、晋中市、吕梁市、临汾市作了发言。林武指出,当前,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交账意识,坚决扛起重大责任,一鼓作气、全力冲刺,坚决打赢这场治水硬仗。要着力补齐水污染治理工程短板,加快污水处理厂新建和改扩建进度,强化城镇污水处理厂雨季应急管控,加强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治理,加大沿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巩固设区市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排查整治县区、村镇黑臭水体,推进沿岸生态缓冲带建设。要有效提升水资源管理效能,建立健全保障汾河上、中、下游生态基流长效机制,分河段、分时段统筹调度流域内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建立流域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促进生活污水资源化、工业用水循环化、农灌用水高效化利用。要切实强化水环境风险管控,全面开展汾河流域化工、焦化、煤焦油加工等行业水污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水污染事故应急保障能力,严厉打击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行为。要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水污染治理责任,及时协调解决攻坚难题,全力推进治理任务落实。发挥部门联动机制作用,实行汾河流域跨界断面水质日调度,推进区域联动处置、流域联防联控。
  林武强调,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统筹处理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决淘汰“两高一资一危”产业,大力淘汰落后过剩产能,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