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温暖的回响】让致富花开得更艳
——大同市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生机盎然
2020-06-09 10:50:50 来源:山西日报
20200608_336ac80e1cc14e7cc39eb9676bb48a5e.jpg

 

6月6日下午,云州区有机黄花种植基地里,农民正在除草。 赵文贵摄


  

开栏的话
  句句嘱托令人振奋,帧帧画面温暖人心。领袖视察山西的场景深深印刻在三晋儿女心头,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以只争朝夕、乘势而上的奋斗姿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进。夏意浓山水绿,云州万亩黄花待放、千里汾河碧波荡漾……本报组织记者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足迹进行蹲点采访,与干部群众共话决战完胜脱贫攻坚,记录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的生动实践。今日起开设《温暖的回响》专栏,深入报道全省干部群众奋力书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首先来到大同市云州区。他指出,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
  2018年云州区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30.8%降至0.53%。全区3.3万贫困户有90%从黄花产业中受益。
  当地干部群众清楚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一下车,就来到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深入了解当地黄花产业发展情况,与群众亲切地交流。“你们这里也是‘小黄花大产业’,很有发展前途。”习近平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保护好、发展好黄花这个产业,让它成为乡亲们致富的一个好门路,变成群众的“致富花”。
  领袖的鼓励催人奋进,领袖的嘱托牢记在心。当地各级干部内心澎湃,正以火热激情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希望的田野丰收在望

  5月30日上午,塞外迎来一场久违的甘霖,黄花显得愈发枝肥叶壮。
  “再有一个来月就进入采摘期了。这两天地里每天有百十来人在施肥、浇水、除草、杀虫,今年的收成肯定差不了。”在大同市志海黄花合作社打工的村民王利说,“这些人大多数是本村或邻村的脱贫户,这些天光打工就挣了四五千块了。”
  “有总书记的关心,我们的黄花肯定能做大,我们的日子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自从总书记看了黄花后,来我们这里观光的游客可多了,每天都有上百人。”“为了让游客能在地头就买到干黄花,政府专门给我们设置30多个农户直销摊位,我们不光卖黄花,还卖土鸡蛋、小米、糕面,来得人多、卖得也多。”唐家堡村公路边一处造型典雅的木质凉亭里,赵华、杨德海等几位村民争相向记者诉说这些天的变化。
  群众田间耕耘劳作,干部地头一线办公搞服务,企业、电商、游客往来不断,云州区黄花种植基地处处透着红火劲。“市、区、乡、村四级书记地头商规划、抓落实、搞服务、解难题,几乎成为常态。我们合作社更没有理由不把这一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志海黄花合作社负责人杨旗如是说。
  还未到采摘期,黄花基地已是绿如海、人如潮。户外骑行者、摄影爱好者、外省外县的考察学习人员,络绎不绝。“这片黄花基地太壮观了,这里的空气也好。看到辛勤劳作的农民除草、施肥,这简直就是一幅新时代的乡村田园美景呀!”河北省阳原县游客乌晓霞,在田间木栈道上来回穿梭,拿着手机正在直播。“看,就在这里,看到了吗?‘大同黄花·忘忧云州’,总书记就是在这里和农民交谈的。”乌晓霞顾不上和记者多作交谈,兴奋地和网友分享着所见所闻。

致富产业越做越强

  “施的全是有机肥,除草、杀虫全部靠人工。这两天正在对每亩黄花从发芽、返青到花蕊成熟,再到人工采摘、加工晾晒、成品分拣,直到包装成产品,进行追溯体系建设,以后只要一扫码,都能看到大同黄花各个数据记录。”云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庞有军说,“保护好、发展好黄花产业是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必须保证精耕细作,不能有丝毫马虎。”
  在唐家堡村东,一处钢架结构的黄花加工车间已初具规模,正在进行棚顶搭建和内部生产线的安装前期准备。“共有两条黄花清洗、烘干全自动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日加工能力20吨,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安徽瑞邦集团项目负责人黄飞一边与杨旗商量合作社黄花的收购意向,一边告诉记者,今年将收购这里的黄花超1000吨,预计将是往年的2到3倍。
  下榆涧村与唐家堡村比邻,就在大同火山群西侧,土质肥厚,水源充足,种植黄花历史悠久。杨旗说,他从24岁到52岁,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让大同的黄花菜卖出好价钱。20多年来,黄花销售让他和乡亲们都挣下好光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传遍千家万户。杨旗说:“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要用更大的努力带领乡亲们致富,绝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
  “每年到黄花菜收获季节,我就开着三轮车在全区收购干黄花,然后再卖给外来客商,成了人们口中的菜贩子。但我有个原则:给客商的黄花菜,保证质量好、不掺假;对农户,只要货好,收购价上不克扣。”杨旗告诉记者,这两天他的电话都打爆了,一天要充两三次电,电话都是提前预约收购黄花的,“有的还怕订不上货,提前要给打款。”
  6月3日,杨旗带着记者又走了几个村子,每个村子的大片土地都长满了黄花,几乎都是“合作社”统一种植模式,村民也多数成为合作社的社员,不少年轻合作社社员还成为黄花经纪人,同时也是黄花种植的监管员。“在生长期监管黄花种植管护,到采摘期联系用工,销售期才当经纪人。”杨旗说,只有管护好黄花的品质,才能销售好。

殷殷嘱托书写在大地上

  这些年来,下榆涧村的常住户中,至少有一半人家的年轻人成为黄花经纪人队伍一员。“这些孩子肯吃苦,头脑也灵活,很快就摸到了推销黄花菜的门道。每一季黄花收完后,他们都能挣到5万元到10万元,加上干别的农活,一年收入很可观。我以前是骑着三轮车收黄花,人家现在是开着汽车到处跑,鸟枪换炮了。”说起这些,杨旗满是欣慰和自豪。
  不过他最欣慰的是,现在跟着他销售黄花的人,虽然很多都没念过多少书,却很重视下一代教育。有的人家里供出了大学生,有的人为孩子上学,专门在城里买了房。“新时代新农村,当个农民也得有文化、懂网络、懂技术。”杨旗郑重地说。
  对杨旗来说,5月11日是个大日子,此生难忘。在云州区唐家堡黄花种植基地,他有幸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发展好黄花产业的重要指示,还回答了总书记的问题,杨旗说:“我的微信朋友圈有一千多好友,这两天朋友圈都刷爆了,今年的黄花一定会卖得更火。”
  大同黄花菜扬名天下,让杨旗振奋,让他迫不及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日程,心中所想就是如何把黄花产业做得更大更强。
  很多从前不敢想、没想到的思路越发清晰起来。“全市现有的黄花专业合作社应进一步规范,提升管理水平;整个销售行业要加强自律,诚信经营,共同维护‘大同黄花’商标国家原产地保护认证等来之不易的品牌荣誉;销售渠道要做宽变长,从种植源头开始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这样更有利于推动大同黄花产业从扩面量产向提质增效转变;假期应该大力开展‘黄花研学’,加强黄花产业的认知要从学生抓起……”
  大同地区在黄花采摘前总会遇到干旱少雨天气,这也是困扰黄花产业做大做强的实际问题。而记者在唐家堡、路家庄、吉家庄村等多个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看到,各种喷灌式节水灌溉设备遍布,正开足马力夜以继日地浇灌。今年新增的黄花地上,一个个打井工程和水利设施正在加紧建设。
  这些日子,云州区委书记王凤瑞几乎天天奔波于田间地头,不是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加快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的相关事宜,就是与合作社负责人、村干部商量未来产业规划。他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州区,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坚守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用汗水为群众浇灌出‘致富花’,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本报记者赵志成 本报通讯员魏军
 

记者手记
  近一段时期,正是黄花出枝条长花蕊前期的育肥、护理关键期。这里的干部是“5+2”“白+黑”干劲十足,在一线帮扶群众,田间地头,他们的鞋底是泥巴、裤腿是露水、嘴角是干皮,目光里却闪烁着执着和笃定。
  区委书记王凤瑞与记者每每谈起黄花,回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情景,依旧激动:“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就是我们围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最大动力,也是我们发展黄花、做大品牌、造福群众的无穷动力!”刚上任不久的区委副书记、区长郭普跃已经是全区各个黄花合作社种植、加工、销售的总负责人,“外联市场、内抓品质”,推进一系列措施快速落地,他真抓实干、尽心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云州区群众引以为豪。年轻农民开始想着更大的发展前途,学习网络直播推销、开网店,甚至有不少人开始学习外语,与各大销售平台联系,要将“大同黄花”卖到国际市场。而一些年纪大一点的农民,也积极参加区里的培训,重新开始学习黄花科学种植知识,有的还拿到了证书。
  在这片生机盎然的田野上,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与嘱托,广大群众依靠黄花产业谋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