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阳泉市开展2020决战污染防治十大专项攻坚行动
2020-06-19 10:02:04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 近日,我市开展决战污染防治十大专项攻坚行动,致力打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实现“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目标提供坚强生态环保保障。

  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大局观念,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做好生态环境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环境安全底线。围绕“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我市开展决战污染防治十大专项攻坚行动,强化源头治理、结构性治理,科学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的具体措施,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

  在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攻坚行动中,我市严格推行“阳光施工”“阳光运输”,减少夜间施工、运输,依法严查渣土运输车辆未按规定时间和路线行驶、沿途抛洒、随意倾倒等行为。

  在柴油货车污染防治专项攻坚行动中,我市进一步巩固大气污染防治绿色运输示范区建设,强化柴油货车管控,散装物料运输实行密闭运输,加大路检监督抽测频次,加强加油站车用柴油和车用尿素质量监管。同时保持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打击取缔黑加油站行动,严查严处违法生产销售假劣油品。

  在挥发性有机物防控治专项攻坚行动中,我市开展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现状评估,推动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和工艺装备水平提升。同时,加大涉挥发性有机物企业季节性调控力度,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工期,降低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严格规范重点污染源VOCs自动监控设施安装、运行维护管理与数据联网传输工作,做到“应装尽装”。

  在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程专项攻坚行动中,我市按照清洁取暖改造内容和目标,将实现平原地区生活及冬季取暖散煤替代,以及清洁取暖改造未开工项目“清零”。同时严格落实清洁取暖区域内散煤禁烧规定,严厉查处“禁煤区”内散煤销售行为,依法清理“禁煤区”散煤及燃煤设施,避免散煤复烧。

  在煤炭洗选行业升级发展专项攻坚行动中,我市大力推进煤炭洗选行业产业升级,通过“取缔关闭一批、逐步淘汰一批、优化提升一批”,减少洗选煤企业数量,压缩煤炭洗选行业过剩产能,提升洗选先进产能占比和能力利用水平。

  在耐火行业企业规范提升专项攻坚行动中,我市将加大耐火材料产业集群综合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全市耐火行业管理体系,加强综合治理管控,完成污染防治深化治理任务,确保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

  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攻坚行动中,我市将对通过管道、沟、渠、涵闸、隧洞等向河道排放废水的入河排污口进行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实施分类整治,做到规范一批、整治一批、封堵一批,完成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实现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

  在清河专项攻坚行动中,我市将对纳入河长制管理的10条市管河流、23条县管河流和38条乡管河流“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进行专项清查,推进河道“四乱”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河道内非法排污、挖沙等违法行为,保障河流生态环境。

  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专项攻坚行动中,我市积极做好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与提标改造,提升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完善城镇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实施合流制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同时,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双回路供电改造,建立健全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彻底根治城市黑臭水体,严防水质黑臭反弹。

  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专项攻坚行动中,我市持续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建立完善全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台账,对违反资源环境法律法规、规划,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乱采滥挖的露天矿山开展清理整顿。同时,持续强化矸石山综合治理和管控水平,确保治理和生态恢复措施完善、管控到位。大力实施城市绿化工程,消灭城市裸地,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持续推进城市建成区及县城周边裸露山体绿化。(李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