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连日出现大范围降水 山西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2020-08-07 09:57:38 来源:山西日报
  从8月4日开始的强降雨过程,使全省多地出现大到暴雨。为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省防指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持续视频调度各市防指及相关部门,加强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气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8月4日08时至8月6日20时,我省中南部全区、忻州大部、大同和朔州的部分共99个县(市、区)有降雨。全省市县城区过程降水量介于0.2~170.1毫米之间。25个县(市、区)在100毫米以上,其中左权(170.1毫米)最大;28个县(市、区)在50~99.9毫米之间;22个县(市、区)在25~49.9毫米之间。全省乡镇过程降水最大为方山的店坪村(247.3毫米),超过100毫米的站共371个。
  省气象台预报,7日开始我省雨势逐渐减弱。具体为,7日白天全省多云,临汾-晋中以南的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运城局部地区有中雨。7日夜间到8日白天全省多云间晴天,北中部部分和南部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北中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8日夜间到9日白天北中部多云间晴,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晴天。
  8月5日14时,省防指依据《山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按规定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按照应急响应要求,各市积极应对。晋城市及其城区、泽州、阳城等市县(区)根据雨情发展变化和防汛应急预案,分别启动了防汛Ⅳ级响应。运城市沿黄5县(市)已封锁所有下滩路口,并设立“黄河涨水禁止下滩”警示牌,滩区目前撤离人员4398名;及时拆除黄河上两座浮桥。吕梁市要求各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亲自带班处置突发事件,督促关闭山区旅游景点特别是景区漂流项目。
  省安委办、应急厅加强了极端天气重点行业领域防汛工作。要求煤矿、非煤矿山进行再排查、再治理,高度警惕井工矿洪水灌井突水淹井、大面积停电以及露天矿山滑坡等风险;尾矿库遇强降雨要停止放矿排尾作业,留出足够排洪库容;危化、冶金等行业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预警预防,严格值班值守,严防暴雨、洪水、雷电、大风等引发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省防指要求,各防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密切联系有关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和信息报送,紧密结合各地实际针对性开展防汛抗洪抢险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张毅 张丽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