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保德林遮峪遗址发现龙山时期石城遗迹 长约为140米
2020-08-12 10:22:26 来源:山西晚报

8月10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工作者在忻州保德县林遮峪遗址发现一段残长约140米的石城墙,其遗址的内涵与时代,和黄河对岸陕西石峁遗址的文化内涵和时代颇有几分相似。

林遮峪遗址位于忻州市保德县林遮峪乡林遮峪村村南堡梁台地的最前端,紧邻黄河,是黄河东岸一处重要的龙山至夏商时期遗址,遗址面积40多万平方米,地表遗物丰富。早在1971年,考古工作者就曾在该遗址内发现一座商代晚期墓葬,出土青铜器30件,引起学界关注。2005年,原山西省考古研究所曾对该遗址进行系统的调查和试掘,试掘面积约200平方米,在遗址周边调查发现面积不等的同时期遗存四处。为实施和推进“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课题,2019年6月开始,再次对林遮峪进行发掘。

从现场发掘情况来看,林遮峪遗址所在台地南北均为自然冲沟,西邻黄河,地表可见有夏商、龙山时期陶片。位于该遗址东侧,现存一段残长约140米的石城墙,编号Q1。2019年,考古工作者在发掘过程中紧靠石城墙布排探方,共发掘面积545平方米,共发掘灰坑6座,墓葬13座,另外在发掘区西部还发现一段窄石墙,编号Q2。

据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发现的一段残石城墙Q1从解剖情况来看,石城墙局部向东南倾斜倒塌,其余保存较好,石城墙利用自然石片或石块垒砌而成,中间用土石填筑,目前未发现基槽及护坡。Q2从遗址盗洞剖面清理情况来看,倚生土而建,立面约90度,石片之间的黏合剂为草拌泥。

此外,在该遗址的发掘过程中,考古工作人员还发现13座墓葬,均为竖穴土坑墓,墓向不一。M1、M2、M7、M10较深,在M2、M7脚端的填土中发现猪下颌骨及卜骨。葬具为单棺或上下盖板葬,仰身直肢,推测时代为龙山晚期到夏时期。其余墓葬扰土层下即见人骨,个别墓葬已被破坏,多数不见葬具,除M6随葬绿松石项饰1串、铜泡1件、铜耳环2件外,其余墓葬均未发现随葬品,推测时代为商时期。

从本次发掘情况来看,林遮峪石城始建于龙山时期早期,废弃于龙山晚期,夏商时期基本上已经失去防御功能,至于石城墙结构、遗址聚落布局及墓葬年代等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发掘来揭示。(记者 孙轶琼)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