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太原190套“千里眼”让违法排污无所遁形
2020-08-26 16:17:01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太原市召开的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推进会传来消息,在该市63个重点排污单位中,现已安装自动监控设施190套,一双双“千里眼”编织出污染监控的“天罗地网”,让违法排污行为无所遁形。

据了解,太原市环境综合监管平台于2017年开工建设,建筑面积420平方米,是该市生态环境保护重要监管指挥调度平台。在功能设置上,该平台囊括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大气环境热点网格系统、污染治理设施过程参数监控系统、移动执法管理系统、12369热线举报受理系统、大气环境质量显示系统和污染源视频远程监控系统等七大系统。它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标准化手段,实现了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的全过程监控、全过程执法管理、全过程跟踪考核,实现了对各类污染物产生、治理、排放的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基本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分析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实现了数据共享和精准执法,提高了执法效率。

“目前我们监控平台共监控157个废气监控点位和33个废水监控点位。”太原市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这里只需轻轻地点击一下鼠标,你想了解的某个企业某个污染源主要污染物实时排放及其达标情况,就会在电子大屏上立刻呈现。“只要数据超标,都逃不过监控的‘眼睛’。”

一旦发现超标或数据异常,如何处置?太原市环境监察人员都会按照“发现—核实—审核—移交—核查—反馈”等程序进行处置。近一年来,太原市对在线数据超标的企业,累计处罚500万元。其中,同舟能源公司因篡改在线监控数据被处罚100万元,相关人员被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太原市已建立小时超标警示、周公示、月通报、季约谈、年追责的工作考核机制。即:每小时对超标企业进行警示;每周对日均值超标企业名单进行公示;每月对各县(市、区)超标企业的处理整改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对多次超标、季度数据传输率不达标、异常率过高、设备故障较多或长期不正常运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较多企业进行约谈;每年对修改自动监控参数、伪造运行记录等弄虚作假的企业进行追责。因在线监控设备不正常运行,过去的一年,已对第三方运营商累计处罚32万元。

太原市环境监控中心负责人表示, 今年太原市对新增的重点排污单位,还将安装自动监控设施22套,实现重点排污单位监控“全覆盖”。(原随云)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