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吕梁市监测中心开展线上开放活动
2020-09-24 09:36:01 来源:山西新闻网生态频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关于“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的要求,各地执行《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6月5日前后,吕梁市监测中心开展线上开放活动,旨在使公众了解监测技术及流程,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激发公众环境责任意识,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共建美丽中国的良好风尚。

     化学需氧量(CODcr)是在一定条件下,用一定的强氧化剂处理水样时所消耗的氧化剂的量,以氧的毫克/升表示。它利用化学氧化剂,将水样中的还原物质加以氧化,然后从剩余的氧化剂的量计算出氧的消耗量。目前采用重铬酸钾法。

     化学需氧量(CODcr)反映了水中受还原性物质污染的程度,是表示水体有机污染的一项重要指标,能够反应出水体的污染程度。

     测试化学需氧量(CODcr),需要从水样的采集、保存、运输、实验室样品分析、数据的审核等全流程进行质量控制。

     1.现场采样 。采样时不可搅动水底部的沉积物,不能混入漂浮于水面上的物质。采集后的水样经过自然沉降30min后,取上层非沉降部分分装到预先准备好的瓶桶中。

     2.现场参数测定。分析人员现场测试溶解氧等指标,需要在现场进行测定的参数包括:水温、pH、电导率、溶解氧。

     3.粘贴编号。采样人员对水样进行粘贴标签,每个采集好的水样瓶均需粘贴标签,标签内容有点位编号、采样时间、测定项目、保存剂等内容,保证样品的唯一性。同时要进行现场记录。

     4.保存固定。采样人员进行现场固定。水样采集完成后,根据各项目分析方法的要求,在现场加入保存剂固定。

     5.样品运输。样品运输使用的冷藏装置。采集好的水样根据保存条件要求,存放在冷藏设备中,运回到实验室。

     6.实验室分析。分析人员吸取水样。在水样中加入已知量的重铬酸钾溶液,并在硫酸介质中以硫酸银作催化剂,经沸腾回流后,以试亚铁灵为指示剂,用硫酸亚铁铵溶液滴定水样中未被还原的重铬酸钾,由消耗的硫酸亚铁铵的量计算出消耗氧的质量浓度。

     将水样充分混匀后,取一定体积的水样于锥形瓶中,依次加入硫酸汞溶液、重铬酸钾溶液和几颗防爆沸的玻璃珠,摇匀。

     将锥形瓶连接到回流装置冷凝管下端,从冷凝管上端缓慢加入硫酸银-硫酸溶液,不断旋动锥形瓶使之混合均匀。自溶液开始沸腾起回流2h。

     分析测试使用的ST106B1智能COD石墨回流消解仪。回流结束,待溶液冷却至室温后,加入试亚铁灵指示剂溶液,用硫酸亚铁铵标准溶液滴定,溶液的颜色由黄色经蓝绿色变为红褐色即为终点。

     7.数据处理。记录硫酸亚铁铵标准溶液的消耗体积,计算测试结果。

     8.数据审核。校核人员对记录的规范性、数据的准确性等进行校核;分析室主任对数据的合理性、质控的符合性进行审核;技术负责人对数据的合理性、完整性进行审核。(韩凌熹)

(责编:曹二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