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山西北中部现沙尘天气 多地AQI“爆表”
2021-03-29 10:54:21 来源:新华网

  28日,山西北中部多地出现沙尘天气。山西省气象台28日7时20分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称,受蒙古气旋东移影响,大同、朔州、忻州、太原北部、吕梁北部、阳泉北部的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沙尘暴天气,能见度小于1000米,预计未来12小时这些区域内部分地区仍将出现沙尘暴天气。

  记者28日9时许在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上看到,全省11市中,太原、大同、阳泉、朔州、晋中、忻州、吕梁7市AQI指数爆表,达到500,属于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

  28日早晨,家住太原市小店区的陈女士一拉开窗帘,看到的是黄澄澄的天空。“从16层往外看,好像加了黄色滤镜一样,楼下晨练的人也明显少了,街上车流人流也少多了。”陈女士说,家里的空气净化器开了自动模式,“一直在最大风量上运行,一上午都没有下来。”

  为应对这一轮沙尘天气,太原市改善省城环境质量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第86号调度令称,伴随沙尘传输,市内局部地区还出现了大雾天气,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各部门各县区要以扬尘污染、渣土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为重点,严格落实调度令要求,有效降低大气污染。

  太原市要求,沙尘天气期间,除应急抢险外,全市域范围内施工工地暂停户外作业;各类露天堆场全部苫盖到位,对湿度要求不高的物料全部洒水抑尘;强化主次干道、辅道、人行便道、背街小巷清扫保洁,加大道路湿扫频次;渣土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停止运输和作业;各工业企业在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的基础上,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

  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新生表示,此次沙尘天气过程以输入型为主,主要从蒙古国开始发展,蒙古国南部和内蒙古中西部交界地区迅速起沙,沙尘在冷空气推动下快速东移南下,影响山西省。

  李新生表示,虽然近年来山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各类防护林降低了近地表风速、抑制了地表起沙,但这次沙尘暴起源于国外,防护林对于这种高空过境沙尘,难以起到明显的抑制作用,也不利于山西省沙尘天气过程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居民在家应关好门窗,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道系统疾病、易过敏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出门,需做好健康防护,外出回家后及时清洗面部和口鼻;相关部门要注意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记者马晓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