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切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
2021-07-06 10:42:20 来源:山西日报
  进入7月,我省降雨明显增加,水库度汛安全成为防汛保安的最大风险。7月2日,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级各单位切实做好全省水库安全度汛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水库度汛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在严格落实水库安全度汛“五个责任人”的基础上,要持续开展线上、线下责任人履职能力培训,各级各类责任人要按要求上岗到位、履职尽责。政府责任人要负起水库大坝安全监管的领导责任;水库主管部门责任人要督促指导水库管理单位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解决水库大坝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水库管理单位责任人要做好水库日常安全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工作,严格执行调度指令,保障工程安全运行;水库技术责任人要为水库管理提供技术指导、组织开展防汛检查和隐患排查、指导开展水库调度运用和水雨情测报,指导或协助开展水库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水库巡查责任人要做好大坝巡视检查、日常管护、记录并报送观测信息、及时报告工程险情。
  汛期,各水库管理单位要严格执行经批复的水库调度规程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严禁擅自超汛限水位蓄水运行。《通知》强调,要坚持“兴利服从防洪,电调服从水调”的原则,坚决服从主管部门的统一指挥调度,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和汛情,认真分析来水情况,做到科学合理蓄泄。洪水来临前根据预报情况及时预泄腾库,发生洪水时依法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要牢固树立流域防洪一盘棋思想,强化水库联合调度,做到协同作战、联防联控,最大程度减轻洪水灾害损失。
  同时,要扎实做好列入《“十四五”全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规划》65座病险水库的安全度汛工作。《通知》要求,各水库管理单位对存在的病险问题要进行认真梳理,区分轻重缓急,认真落实度汛保安“一库一策”,采取针对性安全控制防范措施,确保水库安全运行、运行安全。(记者范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