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创新经济模式 激活旅游新动能
2021-09-28 11:04:12 来源:朔州晚报
 

近年来,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紧紧抓住省市鼓励右玉先行先试发展壮大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和支持推动右玉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大政策机遇,以发展民宿经济为突破口,大力发展“长城人家”、AA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休闲农庄、民俗文创、特色农家乐、冰雪体验等生态文化旅游新业态,探索形成了“四种民宿经济”发展模式,右卫艺术粮仓等5家民宿入选省文旅厅“长城人家”民宿,马营河等3个村入选全省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民宿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

一是“右玉精神红色研学+民宿”模式。发挥右玉精神发祥地这一政治优势,依托全省干部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右玉干部学院,通过右玉精神展览馆、黄沙洼、右玉博物馆、康平村、县委旧址等48个现场教学点、5个入户体验点和两处2000多亩的植树体验基地,带动辐射周边乡村,发展种树植绿、农事体验、研学拓展、乡村生活等旅游业态,使“红色研学+民宿”深度融合。二是“西口风情文化体验+民宿”模式。依托县内长城古堡、杀虎口景区、右卫艺术小镇,挖掘整理右玉悠久的西口文化、古堡文化、民族融合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黄土风情、边塞风情,发展以乡村餐饮、住宿、休闲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民宿。三是“塞上绿洲生态康养+民宿”模式。充分发挥右玉四季分明、气候凉爽,空气质量优良率近100%的“天然氧吧”优势,培育扶持形成了以南山美郡生态度假、桃花源农业休闲为代表的生态康养民宿。四是“北国风光冰雪激情+民宿”模式。依托南河湾湿地公园,成功举办了两届西口风情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打响了“冬有冰雪之旅”冬季旅游品牌。(王新丽)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