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长治: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风景线”
2022-04-08 15:25:20 来源:黄河新闻网

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今日长治,一道道靓丽的时代风景线,气象万千。

产业转型迈出新步伐,城市面貌发生新变化,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民生福祉有了新提升……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天蓝、水清、景美,宛如仙境,太漂亮了。”3月30日上午,市民李某和朋友相约来到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她们一边行走一边拍照留念。“这里以前可不是这样儿的,治理之后,现在有着看不完的美丽风景。我和朋友们常来,还把拍摄的视频发到网上,大家都为咱们长治的景色点赞呢!”李某沉浸在美景中。

图为: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黑翅长脚鹬翩翩起舞。

作为长治人家门口的游玩胜地,拥有曼妙风景和独特风韵的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已然成为大家休闲的首选地。按照规划先行、保护优先、生态为基、绿色发展的原则,经过种种艰辛努力,这片湿地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体系得以重构。这仅仅是长治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长治市紧紧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综合治理,着力打通“两山理念”向“两山经济”的转换发展通道,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作为京津冀“2+26”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城市之一,长治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化生态环境改革为动力,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紧紧围绕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推进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落实,全面打赢了蓝天保卫战,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长治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多年排名京津冀“2+26”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城市前列;二氧化硫平均浓度率先在全省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一级标准;自2017年以来,降尘量考核稳居京津冀“2+26”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城市前三位。2021年,长治市优良天数达289天,排名全省第三,同比增加24天,增加数排名全省第一;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5.5%,全省排名第一。

水是生命之源,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近年来长治市紧紧围绕“地表水断面考核”和“水污染物总量减排”两项约束性指标,坚持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强化顶层设计,实施系统治理、智慧管理,强化水生态保护修复,全力打胜了碧水保卫战,取得了新的成绩。2021年,长治市24个国省控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22个,占比91.67%,位列全省第一;劣Ⅴ类断面“清零”。

长治市坚持打基础、强管控、抓试点、破难题、防风险“五措并举”,进一步加强企业用地调查、源头防控、固废堆场整治、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等,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近年来长治市完成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成果集成、验收及评估总结,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率均达到100%。

经过一系列强有效治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长治市还大力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各级“绿色社区”以及“绿色学校”不断涌现,形成全民参与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越来越多群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

长治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统筹污染治理、疫情防控、生态保护,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长治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现这座美丽城市的发力点,全市群众的生态环境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王舒琪、张国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