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山西黄河流域正从生态脆弱区变为重要生态屏障
2022-09-09 09:49:43 来源:新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9月8日电(王亮)在8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兵表示,近年来,山西省实施了太行山、吕梁山以及“七河”“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山西省黄河流域正在从生态脆弱区变为重要生态屏障。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黄河流经忻州、吕梁、临汾、运城4市,全长965公里。8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在空间布局上,提出构建‘两带两屏’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空间格局。”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闫中立介绍称,“两带”即打造沿黄生态文化带和沿汾生态经济带,“两屏”即构筑吕梁山、太岳山—中条山两大生态安全屏障。

  王兵称,山西将持续推进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以吕梁山为重点,以小流域为单元,突出淤地坝建设及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四五”期间,山西每年完成550万亩水土流失治理面积,在美丽山西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夯实水土保持的基础性作用。

  在生态保护和修复中,山西林草部门也将坚持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着力筑牢黄河流域生态屏障。

  “围绕规划确定的晋西北防风固沙生态修复区、晋西黄土丘陵水土保持生态修复区、吕梁山土石山水源涵养生态修复区、晋西南自然保护地生态修复区等四大生态修复区,山西将70%以上的营造林工程倾斜安排在黄河流域,优先启动实施一批区域性系统治理项目,推动黄河流域林地范围内可用于造林的地块率先实现基本绿化。”山西省林草局二级巡视员李振龙说。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