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生态山西 > 正文
太原市臭氧浓度六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今年前9个月市区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3天
2022-10-28 09:53:29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27日,记者从太原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至9月,该市市区优良天数171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3天;重污染天数4天,比去年同期减少7天;市区综合污染指数为4.97,同比下降2.4%。其中臭氧浓度在连续六年增长后首次出现下降。
  在2021年“秋冬防”和冬奥会保障期间,太原市针对夏季臭氧污染提早谋划,及早下达年度空气质量目标。从2月28日开始的“夏病冬治”到5月30日启动的夏季臭氧攻坚,共有141家企业完成源头替代,12家企业完成治污设施升级改造,318家企业更换活性炭,各项治理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同时,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气象部门和山西省太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每日进行会商研判,专家团队每周开展效果评估,共下达夏季臭氧污染控制调度令10期,有效降低不利气象条件下工业源、移动源污染物排放强度,缓解臭氧生成。针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检查和治理难点,组织了相关培训,印发了行业手册,指导全市各行业大力减排。
  此外,太原市对氮氧化物和非甲烷总烃排放量占到全市95%以上的22家排放大户的67个排污口,下达“一口一策”浓度控制要求。5月至9月,对比去年同期,臭氧浓度除6月上升5.7%外,其余4个月均为下降,累计降幅5.5%。同期,太原市焦炭产能同比增长8.47%,化工企业主要产品同比增加200%,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基本持平。在企业生产不降低的情况下,实现了臭氧削峰目标。
  8月份,太原市对重点工业企业、汽车4S店、各类施工作业和移动源实施更严格的减排措施。钢铁、焦化企业增加减排10%至30%,非道路移动机械限时作业,341家4S店和汽修厂停止喷涂和晾干作业,13个行业243家企业延长错峰停产2小时,国四以下渣土车、中重型柴油货车限制作业区域,暂停室外喷涂、道桥防腐、道路沥青铺设等涂装作业。
  在严格的减排措施和持续的跟踪调度下,太原市8月份优良天数达22天,同比增加11天,臭氧超标倍数从去年8月的0.29倍降至0.09倍,臭氧浓度降至175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5.5%,达到6年来最大降幅。(记者曹婷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