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移风易俗树新风】平鲁:用好文化礼堂弘扬文明新风
2022-10-11 10:08:22 来源:山西日报
  “我们以红白事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我们村的文化礼堂,平时是村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场地,大家在这里下棋、看书、排练秧歌,有红白事需求,这里就变成了举办场地。”10月9日,朔州市平鲁区井坪镇上麻黄头村村委会负责人对记者说。
  上麻黄头村是个千年古村,婚丧嫁娶一直是村民生活中的大事。曾经,铺张浪费办红白事的情况屡禁不止。村里文化礼堂建好后,该村红白理事会接手运营,并出台了一整套宴席的规章制度,不仅对菜品、桌数有严格规定,还提醒、劝导村民在宴席中使用公筷公勺。这些规定对所有办宴席的人员一视同仁,村里铺张浪费办红白事的现象就此消失不见。
  上麻黄头村是平鲁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生动缩影。今年以来,平鲁区委区政府把移风易俗作为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摆上重要议程,该区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带动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在实际工作中,平鲁区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积极倡导“婚事新办、崇尚节俭”“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余事不办、倡导新风”和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破除封建迷信、铺张浪费、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努力营造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平鲁区还把文化礼堂作为推动农村有效治理的平台,全区不少村庄把“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搬到文化礼堂,监督村级事务公开,监督村民自觉践行村规民约,切实为乡村有效治理开辟新的道路。与此同时,全区各乡镇积极发挥各村小组红白理事会作用,把禁止大操大办婚丧事宜纳入村规民约之中,通过加强引导、培训,对办事流程和标准提出明确要求,杜绝红白事大操大办、比排面、讲阔气的不良风气。
  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平鲁区还通过开展身边人讲身边的事,亮家风、晒家训,评比表彰“好公婆”“好媳妇”“最美乡贤”“星级文明户”,倡导树立孝老爱亲、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文明风气,弘扬新时代的正气风尚。特别是该区下水头乡先行先试,全乡采取“四定三评一结合”方式创评“星级文明户”模式,受到省委组织部认可和好评。(记者袁兆辉)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