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庆丰收 迎盛会】丰收喜悦映脸庞
2022-10-12 10:16:50 来源:山西日报

  “我种了5亩玉米、3亩谷子,长势喜人,预计玉米、谷子比去年每亩增产100多斤,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前不久,在朔州市平鲁区下水头乡另山村,平鲁区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70岁的程举大爷想到粮食又获丰收,笑得合不拢嘴。
  在下水头乡另山村文化广场上,记者看到用莜麦、玉米、谷子、高粱等农作物做成了玉米墙、玉米门、粮仓等许多造型。冬瓜、南瓜、青椒、黄瓜等30多种新鲜蔬菜和农副土特产品摆放在活动现场东侧。西侧的展台,展出了平鲁区山里红农林牧专业合作社、山西帅林绿色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2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科技公司、农业合作社种植的各种小杂粮以及以其为原料加工成的胡油、苦荞茶等农副土特产品。
  山里红农林牧专业合作社经理尹志斌告诉记者:“我们今年种了7100亩小杂粮、3000亩板栗和贝贝南瓜、400亩柴胡等药材,光种植今年能收入230多万元。我们还养殖了青背黑山羊、青山羊、杜泊绵羊和湖羊6000只,除出栏羊4000只外,目前存栏2000只,养羊已经收入200万元。预计全年总收入能达到500万元。”
  “下水头乡是农业大乡,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近年来,我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草牧业示范基地、小杂粮种植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做好‘特’‘优’文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我们乡大力实施双园区驱动战略,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和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可带动周边10多个村集体增收。下一步,我们乡将加快建设农业生态园,努力探索纯农业乡镇高质量发展的模式,构建产业项目与农业园区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下水头乡党委书记杜学文对记者说。
  据平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晋平介绍,平鲁区今年的粮食播种面积有59万亩,该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特”“优”发展,“六大特色种植基地”“八大生态养殖基地”持续壮大,农产品产、加、销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现代农业初见成效。全区规模化特色种植面积达到6.2万亩,杂粮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面积达20.35万亩,粮油绿色增产增效创建面积达到18万亩。

本报记者马占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