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多措并举确保粮食安全】应县范寨村千亩“海水稻”喜获丰收
昔日盐碱滩 今朝稻花香
2022-10-31 15:33:09 来源:山西日报

  金秋十月,应县金城镇范寨村的千亩水稻喜获丰收,迎来收割季。该村党支部书记张立军满脸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他告诉记者,过去这些地都是一片“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的盐碱荒地,现在成了“田成方、渠成网、道路四通八达”稻花香的一派塞外江南好风光。
  范寨村位于桑干河东岸,全村207户、519人,总土地面积约3800亩,其中盐碱地1620亩、占总土地的42%。由于350亩重盐碱地不能耕种已荒废多年,严重影响着粮食安全和群众致富。2021年,镇村两级党组织因势利导,利用1000多亩盐碱地的优势,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引进了应县顺宏种植专业合作社。两年来,该合作社投资3000万元,建设道路12公里、排水渠4公里,铺设浇水管道4500米、加压站一处;架设高压线10公里、低压线3公里;安装变压器6台;建设育稻苗大棚10个;购买大马力拖拉机、平地机、旋耕机、撒粪机等设备25台。
  2021年,在基础建设基本完善的情况下,该合作社开始在盐碱地试种水稻。当年种植100亩,由于土地不平、稻苗弱等原因,水稻亩产只有300公斤,但开创了塞外盐碱地种水稻的先河。合作社总结了上年种植水稻的经验教训,2022年在原基础上以土地入股形式吸收范寨村集体盐碱荒地350亩,轮转群众盐碱地650亩,共1000亩,大面积种植水稻。盐碱地土地利用率达到100%。合作社还与中国农业大学胡树文、梅汝鸿教授,山西农业大学王慧博士签订了盐碱地土壤与修复利用研究、盐碱地种植海水稻试验研究聘用合同,还从黑龙江省聘用种植水稻专家张志平常年坐镇指导海水稻种植。技术团队的组成为海水稻在应县安家落户提供了技术保障。从目前水稻长势来看状况良好。每穴株数达到20到50株,稻穗都已抽齐,丰收在望。
  金城镇党委书记郝建平告诉记者,经过今年大面积盐碱地“海水稻”种植成功,金城镇和合作社发展水稻信心进一步增强。明年将依托周边吴庄、五里寨、苏寨等村庄盐碱地优势,继续扩大种植规模3000亩,力争五年内打造上万亩生态粮仓,建成国家级海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任永亮 李凡)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