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朔州 > 正文
山阴县口前村:村史馆赋能红色要素魂铸美丽乡村
2022-11-22 11:17:54 来源:朔州日报

本报讯 近年来,玉井镇党委、政府利用禀赋优势,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开展美丽村庄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在口前村投资60余万元,建成一座红色村史馆,让红色故事、红色乡愁、红色历程嵌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每一环节,奋力续写玉井红色土地的时代荣光。

重温红色故事。山阴县玉井镇口前村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地方,是全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所在地。聚焦红色村庄要素,依托红色史实,村史馆将抗击日寇侵略、动员青年参战、八路军七一六团和雁北支队驻扎口前的光辉历程、抗战英雄简介亮于版面,在重温一段段红色故事的过程中,感受红色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带领参观者一起沉浸式感受古老村落的精神风貌。

重走革命路线。1938年,山阴县第一农村党支部在口前村东巷李瑞的土窑洞内诞生。小小党组织在抗日战争中却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员李玉梅为保护八路军宁死不屈,一家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口前村村史馆充分整理、利用革命先烈事迹,以点连线,让人们重走革命路线,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学习抗战精神,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重拾红色乡愁。红色文化一直是玉井镇的底色。村史馆的红色乡愁为这片热土留下永不褪色的记忆。在村史馆的展馆中,每一个展板都有一段专属记忆,记载了口前一段一段的峥嵘岁月,从手榴弹、地雷到煤油灯、老烟斗、泛黄的老书再到大哥大、传呼机,一件一件的老物件承载着红色乡愁,从抗战英雄到一届一届的村支书再到本土培育的人才,记录着口前人民百年来用血与汗创造的美好生活,全方位展示了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红色资源是党在辉煌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和革命象征,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展望未来,玉井镇将红色资源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在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根铸魂,聚力赋能,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红色资源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郭存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