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抓重点求突出 补短板求实效 —— 访朔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崔金鑫
2019-05-15 20:20:33 来源:朔州日报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取消药品加成成果,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比,将全市公立医院药占比控制在30%以内;加强医疗集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县乡医疗机构一体改革初见成效;精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山西护工”培训867人,累计救治2995名大病患者,救治10名白内障患者;完成省定民生实事,为11671名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累计培训医技人员1万余人。实现血液、药事、院感、行风等重点领域督查全覆盖;实施“五个一”兴医工程。全力推进朔州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累计上报电子病历3085万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30万条;精心打造3个市级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完成市中心血站新建项目立项;为全市97所基层卫生机构提供保障性资金970万元;招聘优秀医疗人才67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如何开展工作,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再上新台阶呢?近日,记者专访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崔金鑫。

  崔金鑫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创造性落实新时期党和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全市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朔州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力抓重点、出亮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一是高站位,对标一流谋划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看问题、抓工作,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进一步扛起领导责任,通过大讨论,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和习惯,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大力培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理念和行为,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工作开好局。对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期盼,对照省内外先进理念和做法,把一流理念牢固树立起来,把工作和发展水平全面提上来,在全委上下形成奋勇争先的生动局面。

  二是抓重点,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打造工作抓手,大力推进“健康朔州”建设,针对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和影响健康的重点因素,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一批有针对性的健康行动,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扩大“三减三健”专项行动覆盖范围;将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31种;落实计生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家庭医生签约“三个全覆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三是求突破,全面完成医改任务。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绩效考核,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强化“三医联动”破解看病贵问题,力争实现贫困群众90%的疾病在县域内解决的目标;巩固取消药品加成和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成果,控制不合理费用增长;全面完成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任务。

  四是补短板,着力提升服务能力。继续推进“五个一兴医工程”,建设1张人口健康信息网、加快7个市级领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进度、推进10家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形成拨付基层卫生院保障性资金的长效机制、加强人才招聘力度。通过不懈努力,整体提升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力争在部分领域达到省级先进水平,满足朔州群众对优质医疗卫生服务的迫切需求。

  五是转作风,形成担当尽责氛围。按照市委六届八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扛起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系统内党风廉政建设,以上率下,团结和带领全市医疗卫生战线从业人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力学习弘扬右玉精神,推动改革发展再出发,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市委提出的“九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朔州建市30周年。(刘淑花 董娟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