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敬佑生命 危急之中显身手 医者仁心 春风化雨只为民一一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争分夺秒抢救在庄稼地耕作突发心肌梗死患者纪实
2019-07-05 09:23:35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7月4日凌晨4:30,家住山阴县XX村的67岁李大爷因“惦记”着自己的庄稼,天不亮就起床下地耕作,却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就在犁地过程中(大约5:30)突发胸前区剧烈疼痛,伴大汗淋漓、肩背部放射痛。当时并没在意,放下手头活顺势歇了歇,2个多小时后丝毫不见缓解,便在儿子和老伴儿的陪同下自行打车前来山阴县城某医院。

该院接诊医生一听老人持续胸痛,伴呼吸急促、大汗淋漓,想想本院缺乏治疗急性心梗的相关经验及软硬件措施,遂赶紧拨打了120。

  手术中

9:30分,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120院前急救到达目的地。

9:33分,完成首诊12导联心电图检查,第一时间将心电图拍照上传至我院胸痛中心微信群(患者未到、信息先到),胸痛中心技术总监戎菊文即刻做出指示:“考虑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立即口服心梗‘一包药’!”

9:43分,老人被台上救护车,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单绕行,直接转入心血管内科CCU病房。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先诊疗后付费!心内科医师马上复查心电图,提示V2、V3、V4胸导联ST段抬高,可以确定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

戎菊文主任建议立即为老人进行静脉溶栓,以开通心梗“罪犯”血管,实现血流再灌注。“建立静脉通路、吸氧、心电监护、准备除颤仪、静脉采血、化验心肌酶谱……”医护人员展开抢救大战。

11:30分,阿替普酶溶栓药物全部输注完毕,老人自觉胸痛症状稍缓解,这时表明溶栓药物发挥作用,溶栓有效。

13:00分,为进一步判断冠脉血管及血流再灌注情况,该院决定为老人实施冠状动脉造影术。

  手术中

15:50分,在征得老人及家属同意后,患者被推入导管室。该院介入医师熟练地在局部麻醉下将一根不到2mm粗的造影管送至患者冠状动脉,十分钟造影完成。显示前降支(LAD)近中段弥漫性狭窄,最重处95%,回旋支近中段狭窄90%。迅速更换指引导管,导丝通过病变,球囊充分扩张,于狭窄部位分别置入一枚支架,复查造影血管完全恢复至正常管径,血流恢复!

16:50分,手术结束,老人胸痛症状完全消失。守候在导管室外的患者儿子见到平安出来的父亲,神情激动,紧握父亲的手,一刻也舍不得松开……

  支架植入术后

李大爷发病后的及时就医,该院胸痛中心的雄厚实力、过硬技术、规范诊疗是决定老人被成功挽救的最直接因素。而现实生活中,由于缺乏对急性心肌梗死等高危疾病的认知,很多患者在发生胸痛后往往一拖再拖,一等再等,待到来医院时已为时已晚,错过最佳诊疗时间,有的患者便永远与世长辞。下面这个例子就是最惨痛的证明:

7月2日晚十时许,山阴县马营乡的一名58岁男子因发生心前区不适十余天,加重3小时前来就医,经检查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因就医太晚,前期的不稳定型心绞痛已演变成为急性心肌梗死。入院时患者疼痛剧烈,尽管第一时间给予静脉溶栓开通血管,但由于心肌坏死数量巨多,病情危重,室颤频发,给予连续除颤及紧急抢救,仍无法控制局面,最终患者不幸离别……

当然,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事情重蹈覆辙,在此,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提醒广大群众,急性胸痛是危及生命的严重疾病,一旦发生,千万别拖延,赶紧拨打120,等待专业救援人员前来,送往有胸痛中心的医院急诊科就诊。该院胸痛中心于今年4月11日正式通过国家胸痛中心总部认证,目前是朔州市唯一一家具有国家级的胸痛中心,对以胸痛为首发症状的疾病如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急性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疾病的治疗我们最专业、最及时、也最规范。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