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静脉溶栓显奇效,多科协作创奇迹——“鬼门关”拉回脑干梗死昏迷老人
2019-07-10 10:54:3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跳跳广场舞,天天好心情。7月7日7时许,72岁的吕大妈同往日一样来到村活动室院里,准备和大伙儿一起来运动运动。没曾想,今却再也不同以往,意外发生了……老人突然倒地、呼之不应。儿子赶来后紧急拨打了120,一场生死营救迅速展开!

该村道路崎岖,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120院前急救在接警后,凭着娴熟的技艺以最快速度赶往目的地将老人接回医院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先诊疗后付费!向家属询问病史、查体、建立静脉通路、做心电图、头颅CT检查……一切有条不紊进行着。

老人此刻陷入昏迷,血压值测不到,两侧瞳孔不等大,左侧缩小至针尖大小1mm(正常2-5mm),查体神经系统病理征阳性,心电图提示心房纤颤,头颅CT示左侧侧脑室前旁角腔隙性脑梗塞。

老人病情较重,立即通知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主任、值班医师会诊。急查头颅磁共振,由于患者发病至入院检查时间小于2小时,此时核磁并未发现明显异常。

老人昏迷,病情危重,辅助检查又未发现明显异常,诊断颇为棘手。最终多学科结合临床病史、表现、体征,系统梳理、缜密分析,判断老人为最严重、并发症最多、死亡率最高的脑梗死——脑干梗死!

“脑干是人体中枢神经系统最为重要的部分,控制着呼吸和循环,一旦出现梗塞,瞬间脑水肿昏迷,若不及时抢救生命戛然而止!”专家组医师向老人儿子交代病情。

医护人员迅速将老人转运至神经内科,建议为其进行静脉溶栓治疗,以开通梗塞血管,恢复区域血供。老人儿子犹豫不决,想要转往省城医院。

老人昏迷、一侧瞳孔缩小、血压测不到……转院途中的数小时病人可以说“必死无疑”!本着敬畏生命、对生命负责的原则,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院领导与神经内科医护人员坚决不同意病人此时转院。

在专家组简洁而耐心的开导后,老人的子女思想获得转变,急切而又肯定地说道:“医生,我们听你的,需要怎么配合尽管说!”

信医者治!家属的理解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接下来,抢救最关键的一步便是使用阿替普酶进行静脉溶栓。但同时也面临着又一个考验……老人血压测不到,NIHSS(脑梗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分级)评分为30分,按照医学指南该评分值提示为静脉溶栓禁忌。溶还是不溶?该科在请示院领导后,得到的指示是:“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们也要全力以赴!”

  ▲溶栓治疗后老人恢复良好

最终,神经内科溶栓小组顶着巨大风险,先行采取补液、药物泵入,待到老人血压恢复至125/55mmHg时毅然为老人实施了静脉溶栓治疗。10:50,溶栓药物全部输注完毕,医护人员严守床旁观察意识及生命体征变化。

等待的过程无比漫长,家属的心情异常焦急。而就在下午1:40,奇迹发生了,老人意识开始恢复,呼之可应答,肢体可抬起,标志着在“鬼门关”走了一趟的吕大妈成功被拉回!家属激动地不知如何是好,紧紧握住医生的手说着“谢谢、谢谢!”

  ▲次日复查核磁共振结果

次日,复查头颅核磁显示桥脑左侧、中脑右侧、左侧小脑半球及枕叶多发急性梗死灶,表明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专家组在入院时的诊断精准无误。

据专家介绍,脑干梗塞属于后循环梗塞,是指椎-基底动脉及其分支血管狭窄或闭塞而引起的中脑、脑桥、延髓缺血,从而出现相应的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是脑梗死中最严重的一种类型,发展下去很快死亡。该名患者发生脑干梗死考虑与其多年的房颤(心律失常的一种类型)疾病有关。被及时成功抢救,得益于该院多学科的高效协作、精准诊断,得益于医护人员对生命的呵护与敬畏,更得益于院领导关键时刻的大爱与担当。

  房颤科普

定义: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是指心房无规律地、快速地跳动,心房率能达到350-600次/分(正常人60-100次/分)。

危害:★房颤会并发血栓和栓塞,导致脑卒中(脑梗)、瘫痪、截肢

             ★心慌、气短、胸闷、乏力,明显影响正常工作

             ★长期的房颤会使心脏负担加重,最终发生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治疗:★药物治疗,有效率低

             ★微创介入射频消融治疗,成功率较高

强调: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已于2017年开展该项手术,截至目前成功完成房颤/室上速射频消融术12例,无一例复发。

 

  脑梗死科普

定义: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指因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所导致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软化。

危害:出现大面积梗死可以有偏盲偏瘫、偏身感觉减退甚至四肢瘫、脑疝、昏迷等。部分患者由于并发肺部感染、心功能不全、肾功能障碍等而死亡。

治疗:在有效的时间窗内进行静脉溶栓和动脉机械取栓,目前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均已成熟开展。

强调:脑血流每中断一分钟,就会有190万个神经元死亡。脑梗死的黄金救治时间是3-4.5小时,后循环脑梗死放宽至6小时内。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提醒广大群众:一旦发生家人一侧面部僵硬或口角歪斜,半边肢体麻木无力,看东西模糊眩晕,要立即拨打120,千万别“等等看”!

千万别“送错门”!一定要送到具备溶栓救治能力的医院,二次转院等于白白浪费救命时间。

千万别“问问看”!急性脑梗死如果能在时间窗内救治,患者发生严重残疾和死亡的概率就会降到最低,所以在医院治疗同意书签字时要赶紧,千万别给亲戚翻个遍打电话,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