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守得云开见月明一一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ERCP十EST微创取石技术取得新突破
2019-09-12 22:09:1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 9月7日下午,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内镜中心联合介入导管室,历经近4个小时,成功实施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ERCP)+内镜下乳头括约肌切开术(EST)微创取石手术,帮助一名先天胆总管走行异常的胆结石患者取出结石,解除痛苦。

  ▲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9月5日中午,家住山阴县城的57岁杨阿姨主因“中上腹不适伴恶心一天”入院,既往有高血压、胆囊结石病史。查体:中上腹部压痛、墨菲氏征均呈(+)。行B超、CT、MRCP检查,明确诊断为胆总管下段结石、胆囊反折、胆囊颈部结石伴胆囊炎。消化内科给予对症治疗,建议为其施行ERCP+EST微创取石术。

“基于患者病情,完全符合ERCP取石手术的适应症。且该术式创伤最小、痛苦最轻、恢复最快。”该科白淑叶主任向患者及家属讲解。

9月7日,在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杨阿姨被推入我院介入导管室行ERCP+EST取石术。手术在大型C臂血管造影机和消化内镜的共同引导下,由大同三医院苗海泉主任与我院内镜中心医师操作。由于患者十二指肠乳头上方有一巨大憩室,造成胆总管走行异常扭曲,这为手术顺利进行造成很大障碍。术中,运用不同技巧、尝试多种方式导丝仍然无法通过胆管。此时,长久俯卧位的杨阿姨有些“不耐烦”,哎哟哎哟地叫唤……

  ▲手术取出的三块结石

守得云开见月明。“越是在紧要关头越要坚持,这是医生心中共同的信念。”他们一边安抚患者情绪,一边反复研究着手中操作,最终,最终,历时近4个小时导丝通过,结石成功取出,患者疼痛消失。

据专家介绍,憩室可发生在胃肠道任何部位,为突出于肠壁外之圆形、椭圆形或管形的袋状物。该例手术实施的难点就在于十二指肠乳头上方的憩室造成胆总管走行变异扭曲,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此次成功完成标志着ERCP+EST微创取石技术取得新突破。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