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开启胸痛绿色通道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名心梗患者
2019-11-12 12:27:4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手术中

本网讯(王建忠 杜丽)11月11日上午,家住山阴县城的70岁崔大爷,早晨8点多突发胸憋、胸痛,自行含服硝酸甘油后缓解效果差,遂在家属护送下来到医院心血管内科。在途中,患者儿子紧急拨打了心内科吕高勇主任的电话,并按照嘱咐,绕行急诊科径直来到心内科。

9:38分,患者到达医院大门。提前接到病情指令的心内科医护人员早严阵以待,为其开启绿色通道!绕行急诊直接将患者推入心血管内科。9:43分,首诊心电图完成,提示Ⅲ、AVF轻度ST段抬高,并且有典型的心梗症状,诊断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对于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时间就是生命。心内科戎主任马上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建议住院并实施冠脉介入手术,开通梗死相关血管。

  患者首诊心电图

起初,家属犹豫不定,非要轮番给其他未到院的亲人打电话商量。考虑到病情的危险性,每耽搁一秒,心肌细胞坏死的数量就会不断增加,死亡的威胁就会更加逼近。戎主任再三催促,交代病情,家属这才感觉到了惶恐,积极配合各项治疗。10:20分,崔大爷通过胸痛绿色通道被紧急推入导管室。择期手术的病人全部延后,急诊PCI先抢救该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

10:30分,冠脉造影完成,显示右冠(RCA)中段99%节段性狭窄伴血栓影。北京专家和教授和该院李旭斌、白乙宾介入医师联合“出击”:球囊扩张、支架植入……10:50分,手术成功完成,心梗“罪犯”血管被开通,患者获救!从患者首次医疗接触到开通血管,D2B时间(入门-球囊时间)60余分钟,完全符合急性心梗救治规范。

胸痛中心是一个致力于迅速鉴别引起胸痛的原因并且给予及时治疗的医生团队,团队里有心内科医生、心外科医生、急诊医科医生,甚至检验科、功能检查室以及麻醉科医生。团队中的大夫密切合作,开通绿色通道,尽量减少患者从入院、诊断到治疗的时间,对于患有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等病人而言,胸痛中心的建立可以明显改善胸痛患者的预后,而且最大程度的减少胸痛患者的死亡率。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院领导高度重视,号召全院职工人人参与胸痛中心建设,并于今年4月成功通过国家胸痛中心总部认证授牌,成为朔州地区首家符合国家标准的胸痛中心,在急救心梗等危重患者方面为其他兄弟单位树立了榜样和典范。

  山阴县医疗集团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获中国胸痛中心认证授牌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