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大同市平城区19校第二届诗歌节丰盈圆满完美                  
2019-05-13 19:14:0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韩世红 陈玉峰 李文江 李志雄)悠悠天地,巍巍中华!浩浩诗风,朗朗词韵!中国古诗词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蕴积深厚,壮阔波澜。中国古诗词也是中华文化的至美瑰宝,深邃凝重,意境幽远。4月23日,大同市平城区十九校“古韵诗词 浸润童心”第二届诗歌节正式拉开帷幕,于是有一种书香再次飘逸,有一个主题再次激活,有一份快乐再次绽放。

诗词“吟诵”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悠久传统,也是平城区十九校一直以来的坚持,孩子们整齐的校服,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精神,感人肺腑的诵读,怎能不让人心生美好、难以忘怀,如歌如咏、时高时低、时疾时徐的每日晨诵,赋予了古韵别样的魅力,给予了校园书香浓郁。

“诗配画”是本次诗歌节活动的一项赛事,各班级同学对本次活动精心准备,孩子们对诗歌的兴趣,远远超出了老师们的预想。同学们用心挑选自己喜欢的诗歌,配上相应的图画,让浓浓的诗情变成生动鲜活的画面。孩子们的作品画面色彩和谐、线条流畅、构图饱满,主题鲜明,诗文书写认真规范,诗通过画来表现,画是对诗的领悟,诗与画融为一体,真正达到了“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艺术境界。





两位美术老师担任本项赛事评委,老师欣赏着这些充满童真童趣的作品,放下拿起、几经取舍,颇费心思才评选出了“优秀作品”奖。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写诗可以让人情飞扬,志高昂,人灵秀。因此,写诗成了本次诗歌节的一项重要赛程,孩子们真是是天生的诗人,他们用天真和童趣,为诗歌插上了一对巨大的翅膀,自由而骄傲地飞舞。赛场上孩子们端端正正进行诗歌创作,那一字一句都是孩子们的真情流露。

低年级同学用稚嫩的笔触,书写着生活的美好,感受着诗歌的魅力。高年级的孩子们模仿自己诵读过的现代诗自己写诗,在他们的字里行间,充满了孩童的纯真,可爱。在这里诗人不再高不可攀,只要心怀真情,那么笔尖流淌的会是最动人的情思,只要勇于创作,谁都可以是当之无愧的诗人!



赛诗比赛在三到六年级学生中进行,每班选拔推荐三名学生参加,共四场比赛,以词牌名"木兰花"、"柳梢青"、"霜叶飞"、“满庭芳”命名参赛队伍。比赛题目由初露锋芒、同心协力、飞花令三个环节组成。"同心协力"环节中又分为趣填古诗、点字成诗、诗词连连看、诗词判断、看图吟诗、情景填诗六种题型,由小组成员合作完成。





各队参赛选手皆于比赛前做了充分的准备。比赛开始后,同学们沉着应战,在激烈的对决中,他们或口吐莲花,或串起诗词的珠玑,或随诗意抑扬顿挫,或随诗情慷慨激昂,给全体师生带来一场诗意栖居的文化视听盛宴。

形式多样的比拼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挑战及成功的喜悦,也更加激发了同学们诵读经典的兴趣,这不正是李雪校长倡导诗词大赛的初衷吗!

“飞花令”环节将整个活动推向了巅峰,参赛小选手龙争虎斗,一句句诗词从他们口中汩汩流出,展现出了厚重的诗词底蕴,现场掌声不断,高潮迭起。

选手答题过程中还穿插点评老师的精彩点评,场上气氛时而诗情画意,时而紧张激烈、扣人心弦。

赛后,李雪校长和谢伟副校长进行了点评,两位校长都盛赞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力争在更高的赛场获得更好的成绩,同时勉励现场所有同学从小学开始就要大量阅读文学作品,热爱诗词,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新时代好少年。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