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办人民满意教育是最大的担当——朔城区教育改革风正帆悬
2020-01-17 13:32:2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平堂 杨艳萍)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奋力建设“幸福之城,首善之区”的朔城大地上,2019年教育强区迈出了坚实步伐。尊师重教、立德树人之风,蔚然清新。“优学优教”赫然成为教育发展的主旋律。奋进在新时代转型发展道路上的朔城区委、区政府高起点站位,高标准布局,以创新、开放的超前视野瞄准教育前沿,以务实、高效的时代作风助推教育转型,让敬德故里、幸福朔城上演了教育的新一轮精彩与辉煌。

  重视教育发展,是朔城区委、区政府的一贯思想;舍得教育投入,是历届领导班子的恢弘手笔。党的十九大以来,区委、区政府提高站位、超前布局,仅2018年投入4.27亿元用于教育资源提质增效,校园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师资队伍选优配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得到了均衡发展,形成了城乡一体、发展多元的新时代教育格局。截止2019年秋季,全区有各级各类学校182所,在校生6.5万余名,教职员工6500多人,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全市领先。

  借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强力东风,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历史节拍,城区新一届教育引领者,高擎教育“奋进之笔”,对标发力,破立并举,着力推开“五大建设”,持续深化内部改革,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义务教育均衡精致、高中教育提质培优等目标引领下,高质量跨越势头强劲,多元化发展精神正浓。

  ——以改善办学条件为抓手,打造学校建设升级版。

  基础设施是学校发展的硬指标,2019年,设施建设多管齐下,遍地开花。区一中鄯阳校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区职中综合实训楼建设全面完成,八中、九小教学实验综合楼建设准备上马,二中、二小、十中、福源中学等11所学校住宿楼修缮基本完工。

  学前教育城乡兼顾,协同发展。改扩建12所区直公办幼儿园,认定1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城镇幼儿园布点更趋合理。大力加强乡村幼儿园建设,公办幼儿园在乡镇一级实现全面覆盖。

  加强农村学校布局调整,整合小规模教学点,取消乡镇联区设立中心学校。组织全区中小学校长到长治市、晋中市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深化寄宿制学校改革。从环境整治、文化建设着手对贾庄乡、沙塄河乡等8所寄宿制学校进行升级改造,保障学生住好、吃好、学好。

  完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对接,与繁盛煤机等15家企业实现校企合作。特殊教育应纳尽纳,让教育的阳光滋养每一个孩子的心田。

  ——以结对帮扶为突破,谱写教育扶贫大文章。

  加强薄弱学校帮扶力度,优化基础教育结构,努力实现校际均衡。构建教育结对帮扶机制,完善四小、六小联合办学模式,统筹推进二小、五小,三中、七中联合办学。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再推开6个办学联合体,力求形成横纵结合、以强带弱的网格化教学格局,构建起基础教育的四梁八柱。借助联盟办学、名师培优工程等打破传统意义上的学区限制,从根源上破解择校难题。严格控制中小学轨制规模,采用电脑编组、平行分班办法配置教师,从制度上解决师资力量畸轻畸重现象,确保优质教育资源平等共享。

  建立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决胜脱贫攻坚。学前至高中阶段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破解因学致贫、因贫辍学难题,实现资助全覆盖。今年以来,学前儿童接受资助447人,中小学生接受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帮扶5945人,中小学生享受寄宿制生活补助2716人,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受助124人、减免学费216人,职业高中减免学费2089人。受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合同7033件次,资助困难家庭大学生50余人。另外,还成立了“六小—滋润”和“九小—福善庄”两所联合脱贫一体校,由区教育部门统一组织进行教育培训帮扶。在教育扶贫路上,绝不允许一名贫困学生掉队。

  ——以教科研训为引领,铸就提质增效新引擎。

  加强教学能力建设,激活高质量发展内动力。整合全区教研资源,选优配强教研队伍,采取“专兼结合”方式,选拔首批41名首席教研员,177名兼职教研员,建立教科研基地,强化校本教研,完善联片教研,推行区域教研,年内完成30多项教研工作。坚持内引外联,拓展教学视野。全面规范全区中小学教情、学情、考核监测模式,全区380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义务教育阶段期末教学质量统一跟踪监测。加强教育督导,恢复督导室,聘用兼职督学18名,并出台了《教育综合督导评估细则》。推动思政课建设,各学校负责人带头走进思政课堂,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堂大赛形成常态,组织了两次课堂大赛,400名评委参评了920节课例; 音、体、美、科学、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等全面规范开设,实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课题研究、校本教材等教科研活动日益丰富;家校共育、课后服务在全区各校普遍推开。全区首届中小学校(园)长论坛成功举办。朔城区被确定为山西省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统编教材使用情况调研样本区。区七中数学青年教师田文华获国家级展示资格,区五中、七中因数学教学成绩突出,双双获得全国“特色学校”称号。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配置,实施人才兴教战略。 “百千”优秀教师、管理人才三年成长计划启动、实施。邀请省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培训教师4000多人,公派400多名教师赴江苏、浙江、吉林、兰州、太原等地交流学习,观摩取经。扎实推进教职人员能力提升,在全区选拔了15名教育管理人员赴山大附中、省实验小学等5所名校学习锻炼。年终,召开了“朔城区教育管理人员跟岗培训工作汇报会”,会后进行现场测评,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为803名人岗分离教师理顺人事关系。打通城乡教师双向交流渠道,选派10名支教老师到基层学校锻炼,选调50名优秀农村教师到紧缺岗位任教。新招聘26名“双一流”高校研究生、4名国家免费师范院校本科生,有效破解“城镇教师结构不优、数量不足,农村教师人员过剩、资源浪费”问题。大力保障教师待遇,争取600多万元财政资金落实班主任津贴,拿出100万元表彰先进集体、奖励优秀教师,有效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在鄯阳街打造了“优秀教师宣传一条街”引起了社会上的强烈反响,“学习强国”“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先后宣传报道。朔城区一中地理教师兰会云,2019年第35个教师节被区委、区政府评为“敢于创新特别奖”。因假期“带学生包网吧”、“带学生1800公里骑行” 上海等地的话题登上微博热门榜单,并接受了央视《新闻周刊》《面对面》等几十家主流媒体专访,被《人民日报》评为“当代教师楷模”,同时受邀到北师大、西南大学等大中院校做专题讲座。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整顿,落实“八查八看”,建立师德师风档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推动全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改善。

  ——以社团活动为载体,开创校园文化新局面。

  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彰显着学校的文化风采,承载着教育人的精气神。区教育局先后组建了合唱团、篮球队和乒乓球队,举办了庆祝教师节五场文艺晚会,组织了教育系统篮球巡回赛,参加了全国青少年“庄则栋杯”乒乓球公开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全国教师节和建国七十周年之际,各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全区师生的良好风貌。各校开展了以大师大家进校园、历史名人进校园、高雅艺术进校园、模范人物进校园、传统文化进校园、书画教育进校园为代表的“六进校园”活动。

  ——以创建智慧校园为目标,推动现代信息化教育设施快速更新。

  学校智能化改革初见成效,区一中更新了现代信息化教学设施,成立了“艺体中心”配置了先进的体育设施;区七中“智慧课堂”和区四中“中小学数字校园”省级试点,全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区五中新装备了全省首家初中化学高科技实验室,推动实验教学方式现代化。

  ——以安全保障为前提,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深入推进中小学校“三防建设”,编制学校安全手册,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配齐配全校园保安人员和设备,寄宿制学校全部实现“明厨亮灶”,把安全教育贯彻学校教育全过程。编制《德育工作书册》,制定“全员德育”实施方案,全面构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德育体系。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2019年,朔城教育砥砺奋进、再创辉煌,高考一本达线913人,达线率20.5%,二本达线2533人,达线率56.9%。区一中安玉炜同学以692分的优异成绩斩获全省第二名,夺得全市理科状元,卢泽云以642分的优异成绩摘得全市文科桂冠。高考佳绩为城区的教育标注了新的高度,向社会各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下一步,朔城区教育人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持久之力、恒久之功,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校园建设,优化队伍建设,细化教育服务,用均衡、优质构筑教育强区梦,用特色、活力承载孩子成才梦,用成人、成才托起家庭幸福梦,戮力打造全市乃至晋北地区领先的朔城教育新高地!让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幸福之城、首善之区”,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抒写新时期现代化教育的美好明天!

  2019年6月1日,朔州市委书记陈振亮(中),朔州市委副书记张立新(左五),朔州市政协主席贾桂梓(右五),朔州市人大副主任、朔城区委书记吴晓斌(右四),朔城区区长孟维君(左四),朔州市教育局局长刘贵龙(右三),朔城区教育局局长魏立山(左二)等领导与朔城区小平易乡祝家庄学校儿童共度“六一”

  2019年9月6日,朔州市朔城区教育大会

  音乐剧《妈妈老师、老师妈妈》

  教育系统“云豹”篮球队

  校长合唱团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