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州市统筹做好开学返校复课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2020-05-27 17:04:25 来源:朔州日报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今年以来,朔州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全市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始终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复学工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5月26日,随着第5批次学生(小学低段1-3年级、公办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开学复课平稳顺利进行,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全部顺利完成,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近30万名学生顺利重返校园上课。
开学复课,校园成为疫情防控主战场。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全市各县(市、区)各学校严格按照省、市教育部门要求的制定方案、开展培训、校园整治、评估验收的步骤和程序,切实抓好开学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工作不出一起差错、校园不出一起疫情”。

3月25日起,全市24所普通高中学校组织高三年级学生错峰入学,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和推演,确保了各年级学生平安、顺利复课。截至目前,全市开学复课工作平稳进行,各县(市、区)各学校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并精准分析学情,科学安排教学进度,切实做到防疫和教学两不误、两手抓。

  复学准备充分有序

3月28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开学复课暨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会,在安排部署开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的同时,邀请专业人员为全市教育系统相关人员就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相关内容进行培训授课,培训人员1200多人次,并要求各地随即开展分级分类安全知识培训,培训不过关的人员不能复岗上班。

除了落实各层级人员安全知识培训外,持续做好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的基础排查,全面做好校园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整治,努力做好后勤物资和后勤人员的保障工作,以“开学工作不出一起差错、校园不出一起疫情”为总目标,各县(市、区)各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扎实推进。

高三年级是首批开学复课年级,高中学校开学准备工作迫在眉睫。开学前夕,全市24所高中学校纷纷组织召开 开学准备行政工作会、管理人员疫情防控培训会等,进一步强化细节抓落实,按要求完善“两案九制”,并根据《中小学校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校园一日工作规范》,提前对学生入校的各个环节进行推演,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全、抓细开学前的校园安全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各县(市、区)各学校都按要求设置了留置观察区,主要用于师生中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身体不适症状的人员,在就医之前进行隔离观察。各学校还根据学校医务室建设条件,加强与当地卫生健康、疾控部门和医疗机构联系,做好疫情防控所需设备设施、物资、医务人员等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教育、卫健、疾控等部门组成的开学验收评估组,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对学校的指导,并按照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顺序逐步开展验收评估,确保“评估一所合格一所、合格一所开学一所”。

  错峰入学有条不紊

3月25日,全市高三年级2.9万余名学生开学复课;4月25日,初三年级、中职毕业年级3万余名学生开学复课;5月11日,高中(含中职学校)、初中非毕业年级10万余名学生开学复课;5月18日,小学高段(4-6年级)6.8万余名学生开学复课;5月26日,小学低段(1-3年级)、公办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6.3万余名学生开学复课。错时错峰上学、进校前佩戴好口罩、校门口接受体温检测、上交学生健康情况登记卡、按规定路线有序进入校园,经过前期的充分准备和推演,各地各校开学复课工作平安、顺利进行。

“早就盼着回到学校,现在终于开学了!”结束漫长的假期,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看着熟悉的老师和伙伴,同学们都非常兴奋。“相比在家网课学习,回校感觉更有归属感,会更有学习的劲头。”“面对高考,心情紧张复杂,回到校园更能增强学习的自律性,为大学梦想继续奋斗。”回归校园,同学们充满了对学习的渴望。

开学首日,朔州市部分学校以开学典礼开启新学期篇章。市实验小学各班级派代表来到操场,以前后左右间隔1米距离站队,其余学生留在教室,共同参与了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开学典礼;市第二小学组织行政人员、学科教师到学校操场,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留在教室,以观看现场直播的方式举行开学典礼;市第六小学各班级在教室内,举行开学升旗仪式……一场场特别的开学典礼不仅没有“冷场”,对学生而言,反而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激励和鼓舞。

“开学第一课”也在各地各校顺利开展。市第四小学各班则以“生命与责任”“疫情防控知识”等为主题,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让学生们懂得珍爱生命、致敬英雄、感恩祖国;市第五小学每个学科都围绕“战疫情”主题准备了特色的开学第一课,如语文教师通过详细解读捐赠的抗疫物资上的古诗,让孩子们再一次审视、回味、领略了诗词之美,教会孩子们常怀感恩之心;市第九小学各年级班主任通过图片、视频、新闻报道等形式讲述了疫情中涌现出的动人故事,钟南山、李文亮、李兰娟等,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在耳畔回响,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心中激荡,同学们对默默无闻、心怀大爱的平凡英雄们感到由衷的敬佩,同时深切地体会到“并无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正真含义。市一中初中校区各班级结合实际,为学生讲解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来源与形成及危害和防护等知识,教育学生入学后注意个人卫生和集体卫生,勤洗手、戴口罩、不密集,不外出,有疾病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生活、学习遵照学校规定执行。提高学生防护认识、自然因素、法律层面及道德思想等方面素质,促进学生高兴入学,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在市第四中学,各年级班主任对学校疫情防控的具体安排及措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知识、必要的心理疏导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防疫抗疫”相关知识教育。为学生树立起预防为主、健康第一的正确观念,帮助同学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正确认识自己,积极面对疫情,学会心理自助。各地各校或进行预防传染性疾病知识的宣传教育,或结合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英雄事迹,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师生安全,全市各县(市、区)各学校纷纷组织开展校园疫情防控演练;坚持做好晨午检,实行错时错峰上下学;午餐方面,实行分级、错峰、分时就餐,实行“一人一餐具,一日一消毒”,就餐时按编定的位置就坐,同向就餐,避免面对面和扎堆就餐。

  防疫教学齐抓共管

据悉,截至目前,朔州市开学复课工作平稳顺利进行。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各学校要严格按照要求实施动态闭环管理,并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各项工作。

在教学上,各县(市、区)各学校要精准分析学情,坚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紧密结合,科学安排教学进度,尤其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家庭困难儿童等群体的差异化辅导,确保不让一名学生掉队。

此外,各县(市、区)各学校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疫情防控氛围,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坚決守护好校园安全阵地。

“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都是关系每个孩子的大事,牵动着每个家长的心。市教育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扛起维护校园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的政治责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具体,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各项任务,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复课科学稳妥、安全有序。”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龙说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全市教育系统众志成城,扛起政治责任,守护师生平安,坚持以学生为本,积极推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如期返校复学。全市教育系统将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奋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防疫阵地,为推进我市各学校全面复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力量。(秦华  刘晓宁)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