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朔城区二中举行师生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2020-10-28 15:04:44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防震防火安全意识,提高火灾消防应急疏散避险能力,培养学生自护自救技能,10月27日下午,朔城区二中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下午3:00,朔城区消防队准时赶赴朔城区二中校园,整装待命。3:20分,首先在八楼会议室为初高中各教学班的学生代表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培训会从消防安全常识、扑灭火灾的原则、初期火灾的处置以及火场逃生、灭火器的使用等几个方面,结合校园生活中的实例,对校园消防安全以及火灾逃生技巧作了全面生动的讲解。重点强调了“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必要性,并与在场师生进行问答互动。
演练程序有条不紊
  下午4:10,消防总指孙志清主任宣布演练正式开始,消防警报拉响,学校工作人员按照演习方案在楼外点燃了烟雾弹,模拟发生火情。顿时,浓烟弥漫,各班同学在班主任的引导下迅速、有序、安全地从消防通道疏散。全校师生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和指令,在2.5分钟之内,安全地撤到了国旗广场。从听到警报声到全部撤出教学楼,没有发生拥挤、踩踏等不安全的事故,达到了疏散演练的全部要求。

消防救助实操演练
  首先,消防员通过云梯顺利从教学楼四楼将四名模拟受困学生安全解救回地面。接着消防员通过操控,使云梯直插云霄,惊心动魄的一系列操作,让同学们惊奇不已,深切地理解了消防员训练、救火时的辛苦。最后,全体师生齐聚广场观摩消防员演示灭火技能。消防员向同学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现场进行演示,同时指导部分师生现场进行灭火实验。


宣传到位预防到位
  武志远校长为全校师生做了消防演练总结。消防队袁参谋呼吁师生关注消防,关爱生命。校领导向学生发放了宣传资料,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消防知识,保障生命安全。随后,消防队对学校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学校的应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通畅,消防设施完备,疏散指示标志完好,消防设施运行以及灭火器材配置合理,有效的维护了校园的消防安全,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一系列消防安全活动的开展,对提高消防素质、传播安全理念、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起到了积极的教育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根据教育主管部门和消防部门的要求,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座及演练,深入宣传消防安全,杜绝消防安全隐患,维护校园平安。(朔城区第二中学校供稿)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