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用文字书写精彩 用初心讴歌时代----城区九小参加第29届“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纪实
2020-10-28 15:12:14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正能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圣陶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寻找生活中的感人点滴,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朔城区第九小学校积极参加“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山西赛区组委会”承办的第29届“叶圣陶杯”作文大赛。学生们纷纷以我笔写我心,用文字书写精彩,用初心讴歌时代,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取得了初赛优异的成绩,全校1036人进入省级复赛。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每个孩子都有与众不同的文字灵感。经过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专家的精心评选,该校五(4)班程昊同学的《母爱如血》以优美的文笔、精彩的语句、真挚的感情抒写了纯真的心灵,讴歌了母亲的伟大,最终荣获省级一等奖。
  人间真爱,生生不息,总有一件件小事能触动我们柔软的心灵。进入决赛的孩子们以“感动”为主题,用稚嫩的文笔记录丰富美好的感人瞬间,用真挚的心灵描述岁月静好的平凡琐事。六(3)班张莉敏、五(4)班任婧滢、四(1)班韦霁同学分别获省级决赛二等奖,四(1)班尹航同学获得三等奖。
任婧滢同学的习作《为幸福着色》,紧紧围绕主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审题、立意、选材、作文,做到了文从句顺,语言优美,感情真挚,表现角度新颖独特,以自己对幸福独特的体验和感悟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殊荣。
  “阅读让我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也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我会坚持下去的。”任婧滢如是说。我们也来《为幸福着色》。
  这一次参赛,在获奖档次、获奖人数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步,开创了学校作文竞赛的新纪元,这得益于该校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地开展“五个一”读书活动,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成果喜人,为学校语文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月25日上午,校领导为获奖同学与老师颁发了奖状和《优秀作文集》与《金秋岁月》等奖品,并鼓励获奖同学向作家们学习,培养对文学的兴趣,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获奖学生手捧奖状奖品,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与兴奋,双眸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脸上笑意盎然,尽情收获着成长路上的成功与喜悦。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更加努力,为学校争光,为社会添彩。
获奖指导教师薛凤秀、赵丽萍、黄晓华与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获得者任婧滢合影。
  雏凤清声,相信九小学子都能以此为契机,激发对生活的热爱,对读书的向往,对创作的渴望,在今后各项征文活动中踊跃投稿,激扬文字,不负韶华,做好文学梦!(图文 :黄晓华 落金香)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