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精准扶贫 > 正文
醉了游客 富了乡亲 —— 平鲁区迎恩堡村旅游扶贫展新貌
2019-07-07 15:49:17 来源:朔州日报

“走,去看万亩油菜花!”一入盛夏,平鲁区阻虎乡迎恩堡村油菜花竞相绽放,花海潮涌、蝶舞蜂嬉,吸引着四方游客纷至沓来,大家共同的心愿就是前来看景赏花,拥抱自然,尝一尝当地的农家饭,给快节奏的生活来一次释压。

迎恩堡村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是明代大同镇重要关隘,隆庆议和始发地,同样也是当时晋蒙边界较大的贸易集散地。近年来,迎恩堡村立足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边塞文化资源,结合长城观光休闲旅游,将村落住宅融入长城元素和当地民居特色,按照晋蒙边界风格修复平鲁民居典型特色街户61户,明长城风格围墙2.4公里。同时,该村积极响应全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号召,以村内外通村公路两侧为重点,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沿途种植树木花草绿化带5.5公里,完成村通路修补6公里。斥资100万元进行街巷整修硬化、陈年垃圾清运,维修了6间村级活动场所,对3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和户容户貌整治。改造后的迎恩堡村厚重而有内涵,让乡亲们感悟到村落的变化给自己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

一子落而全盘活。在整治村容村貌的同时,迎恩堡村积极开发小杂粮种植、旅游扶贫等产业项目,先后种植油菜花3万亩、胡麻1万亩以及其它各类作物,集中连片创意布局的彩色种植带,在长城和交通沿线形成六月看绿,七月看白,八月看黄,九月看花儿,十月采摘的农业观光盛景,实现了绿水青山和民俗文化转化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老支书张守仁感慨地说:“单种植油菜花这一项,就带动17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再加上村里的环境干净整洁,是一个生态休闲养生的好地方,现在前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老百姓不出村就可以把绿色农产品、手工编制的产品销售出去了。”在上级政府的帮助下,包括张守仁在内的数户村民,将自家院落打造成精致的农家小院,在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增加了自身的收入。2018年,仅张守仁的农家小院一年就实现收入3万多元。

游人赏花看景络绎不绝,不仅让乡村旅游成为迎恩堡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更为贫困群众打开一道脱贫致富的大门。村民张守花,是一位有着精湛榨油技术的老农民,过去经营着迎恩堡村老油坊的他,因为身体残疾成了贫困户。2018年上半年,区政协驻村扶贫工作队出资10万元,帮他建成一座现代化的油料加工坊,生产当地油菜花油和胡麻油,这些特色农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年底,迎恩堡村全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破零;2018年底,该村人均收入达到7600元,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更让村民看到了走向富裕生活的美好前景,昔日的古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文/图 谢宏 范磊)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