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凝心聚力谋保障 扑下身子抓服务——访朔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燕宽
2019-04-18 13:07:30 来源:朔州日报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在新时代中应运而生的新机构,如何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近日,记者专访了朔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燕宽。

 

燕宽说,朔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运转两个多月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局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不负重托,为开创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

 

一、积极构建组织管理、工作运行、政策制度三大体系,全面推进退役军人工作开展有序高效。一是健全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加快机构组建,做好“三定”工作,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有关情况,在机构设置、编制保障、人员力量等方面争取更大支持,为打开工作局面奠定良好基础。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市县两级正在筹划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或服务站,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二是不断完善工作运行体系。建立督导落实、情况通报、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军地协同、部门协同、上下协同,形成高效顺畅的工作运行体系,组织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三是全面落实政策制度体系。结合今年国家即将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和落实。

 

二、围绕“五个抓手”,推进“五个着力”,全面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一是以思想政治与权益维护建设为抓手,着力防范化解涉军矛盾隐患。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思想引导和教育管理,特别是抓好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将退役军人纳入社会诚信体系,研究制定我市实施办法,引导他们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协调人社等部门开展专项调研,研究制定我市优秀退役军人表彰奖励暂行办法。通过一系列方法措施将退役军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促进军人事务局的各项工作向前发展。二是以接收安置与就业创业为抓手,着力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待遇保障、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工作,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高质量服务。三是以落实抚恤优待与困难援助机制为抓手,着力营造尊崇军人关爱军人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对此,抚恤优待工作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不断增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以推进军休服务与褒扬纪念为抓手,着力提升服务管理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山西省《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机构服务规范》,实行开门办所、融入社区、购买服务、资源共享新模式。搞好军休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开展向“三老”学习主题活动,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军休干部文艺汇演选调工作。加大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力度,夯实褒扬纪念工作基础,广泛开展革命英烈保护法的宣传教育,依法处置诋毁诽谤英烈的恶劣言行。五是以党的建设与自身建设为抓手,着力保障退役军人工作落地生根。我们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有机结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我市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薛礼伟 志刚 赵毅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