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退伍不退志~大临河乡罗庄村建国前老党员宋六一同志
2019-08-02 19:48:17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鲍成录 王学权)宋六一,1925年12月16日出生,应县大临河乡罗庄村人,1945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4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原63军189师566团任排长职务。

宋六一同志出身穷苦人家,自幼在地主家放牛,还经常被日本人夜里抓去站岗,稍有不从就遭日本人毒打。他觉得再这样下去横竖都是个死,不如拿自己的命豁出去赌一把,于是他逃到神峪村,参加了区小队八路军。后来跟部队战石家庄,转战绥远、包头,参加了在兰州豆荚山与国民党反动派军阀马红奎的血战,还参加了著名的解放太原战役。全国解放后,支援国家建设,在西北黄龙山开田种地。朝鲜战争爆发后,又报名参加志愿军开赴朝鲜前线作战,老人自述在朝鲜作战异常艰苦,住宿山洞近3年,1953年上半年回国,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受嘉奖多次。如今老人已年逾90,对那些经历过的战火硝烟往事,仍记忆犹新。

奖牌是老人此生最引以自豪的东西,老人曾受到朝鲜的嘉奖 赴朝作战时,国内人民送往前线的慰问礼品,老人一直保存至今,可以看到,上面用线绣的字:打倒美帝!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印有毛主席头像的退伍证

毛主席的话

  排长,这是枪林弹雨中真刀真枪凭本事打出来的

  90岁啦,老人看起来还挺精神

  一杯鲜奶是老人的晚饭

  老人用手机保持和儿女的联系

  居住的还算整洁的农家院落

  和老汉们聊天、晒太阳是老人的最爱

祝老人健康长寿,笑容常在!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