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打造绿色矿山 建设美好家园
2020-05-08 20:43:1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刘明珍)井塔高耸,清新怡人;花木扶苏,绿意茵茵。走进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犹如进入一座大花园,近年来,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积极落实朔州市“生态立市、稳煤促新”战略,在生态环境治理中,积极承担企业主体责任,把生态修复放在重要位置,坚持生产和治理同步,边开采边整治,以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资源消耗,追求可循环经济为目标,将绿色生态理念与实践贯穿于对矿产资源利用开发的全过程,持之以恒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决打赢环保治理攻坚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煤矸石填埋场复垦工程和管护工程是麻家梁煤业公司在固废治理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在矸石综合治理中,将矸石全封闭汽运到荒沟矸石处理厂,矸石堆放采用“从内向外,从下向上,缩小凌空,分层压实”的排矸工艺,矸石按照每堆放4.5米高的矸石,就覆盖一层50厘米厚的黄土,使矸石与外界空气隔绝。堆放矸石过程中,先用装载机将矸石摊铺平整,再用压路机反复碾压,使矸石达到密实。碾压结束后再用刮路机进行场地平整作业。对平整达标的矸石层覆盖一层100厘米厚的黄土,覆土过程也严格按照摊铺、碾压、平整的工序进行作业,整个作业过程为避免产生扬尘污染空气,通过洒水车进行洒水灭尘作业。为避免降雨经过矸石层渗漏污染地下水,在进行最底层矸石治理时,沟底铺设一层20厘米厚的红黏土层进行防渗处理。同时认真落实植被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和大气污染等防治措施,修建道路和其它配套工程完成客土工程81立方米,田埂修筑工程1万立方米,土地翻耕31公顷,土壤培肥31公顷。种植油松等植被43万株。麻家梁煤业公司煤矸石填埋场复垦工程和管护工程受到省环保厅和朔州市环保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黑色煤炭 绿色开采,实现资源环保共享,让天更蓝、水更清。在矿井水处理方面,新建并已投入使用日处理16000立方米的矿井水处理站,处理后的矿井水大部分回用于选煤厂生产补充用水、井下消防洒水、锅炉房除尘用水及绿化洒水等,剩余部分储东厂界外储水池。矿井水满足山西省地方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14/1928-2019)中的标准限值要求,同时安装了矿井水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在污水处理方面,采用AAO+沉淀+机械过滤+超滤+消毒工艺的处理工艺。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全部回用于选煤厂生产补水等用水环节,不外排。

根据国家《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的要求,公司于2018年开始对锅炉烟气治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升级后工艺为SCR脱硝+袋式除尘+双碱法脱硫。排放烟气可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中的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同时按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安装了锅炉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并与市生态环境局联网。2020年10月1日起,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4/1929-2019)该标准。

在煤炭储运过程中,麻家梁煤业公司始终坚持“煤不露天”的原则,所有输送机都置于封闭的运输走廊内,并加以喷雾除尘,减轻煤尘污染。同时配套建设一座有1200万吨的选煤厂,原煤通过全封闭胶带输送机送至选煤厂全部入洗,粗煤泥采用螺旋分选机分选,采用加压过滤机和板框压滤机联合脱水回收,洗选用水闭路循环,不外排。所有煤泥水汇入2台直径为40m的浓缩机,同时备用1台40m的浓缩机,煤泥水一级闭路循环无外排。

在噪声治理方面,平面布置时将生产高噪声的设备集中布置,利用地形、林木等阻止噪声传播。通风机选用带有消声效果不低于30分贝消声器的风机,设置扩散塔出口向上。并将高噪声设备置于室内,利用建筑物隔声。选煤系统的设备基础选用高隔振系数材料,锅炉房将鼓引风机及水泵等设于专门的房间内,安装双层门窗,水泵进出口管道端用柔性的接头取代钢性接头等。同时在电机房、控制室室内墙面、屋顶内表面贴吸声材料,对主机、电机用吸声材料做隔声罩密闭。

如今漫步在麻家梁煤业公司园区里,音乐喷泉,好似祥龙飞舞,道路两旁的鲜花五颜六色,争奇斗艳,千姿百态,一排排青松,翠绿挺拔,蜿蜒的长廊凉亭,古朴典雅。信步其中,悠然自得。人在景中,景在绿中,是麻家梁煤业公司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个缩影,打造绿色矿山,建设美好家园,是麻家梁煤业公司的执着追求,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铿锵脚步,麻家梁煤业公司将矢志不渝走出一条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之路。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