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朔城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05-12 12:11:14 来源:朔州日报

  迎着春风,穿梭于朔城区的乡间田野阡陌,展现在眼前的是整洁舒适、积极向上的新生活风貌。静谧舒适的村庄中房舍错落有致、道路干净平坦、文化墙精美别致、房前屋后小花园内各种花卉果树竞相冒出新芽……朔城区广大农村的向美而行,得益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去年,朔城区以“三清三化三治”为抓手,在全区兴起了一场“环境革命”,建成高标准示范村20个、美丽宜居村16个,整治重点村92个。今年,朔城区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措施,继续实施“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扩面工程,以“大美朔城展新颜、干干净净迎小康”为目标,以“美城乡、净家园、树新风”为主题,深入开展“八边牵引、八路同治、全域整治”,提升全区城乡人居环境质量,营造文明、整洁、优美、健康的城乡环境。

  高位推进,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无死角

  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朔城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成立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领导组,制定下发了《朔城区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意见》,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及全区干部大会,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干部包示范村,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包重点村,乡镇干部包村的层层分包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标准、高效率推进。

  2月20日,朔城区召开全区五项重点工作推进会;3月5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老旧片区改造同步启动;4月7日,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对乡村环境卫生治理专项行动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鼓干劲、聚合力;4月17日,对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倾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朔城区以清脏、治乱、改旧、增绿、创美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大力实施拆违治乱、生活垃圾清理、污染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市容市貌提升、村容村貌提升、美丽庭院、城乡增绿专项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迅速推进,成效明显。

  清除垃圾、铲除积垢、垒砌花墙、栽树种花……2019年建成高标准示范村20个、美丽宜居村16个,整治重点村92个。今年,朔城区进一步加力加码,高定位高标准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域实施、全域推进、整治,围绕“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扩面工程,打造六郎山、紫荆山、神女山三条生态旅游精品线,持续开展“三清三化三治理”,每个乡镇打造高标准美丽示范村2至3个,重点整治村整体推进,示范引领、以线扩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3月份以来,朔城区迅速投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解决了村头路边、房前屋后的“脏乱差”现象,通过以转变生产方式、树立生态意识为推手,引导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品质生活。

  干群一心,广泛引导群众共建美丽家园

  乡村美不美,干不干净,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的底色和成色。

  蓝天白云下,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休闲广场上村民或休闲健身,或拉着家常,游乐场内孩子们奔跑嬉戏……闲暇时的村民们置身于田园美景之中幸福无比。这里就是从去年开始作为示范村整治的贾庄乡化庄村。从“脏乱差”到“高颜值”,化庄村的美丽嬗变是朔城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以建设美丽村庄为导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朔城区委书记吴晓斌作出安排要求、督导调研;朔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孟维君奋战一线,多次深入现场,问情况,解难题。领导干部分片包村,坐镇指挥,各乡镇党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调度指挥、亲自统筹协调,广大群众不落后,齐动手,抓紧干,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一鼓作气,快速推进,一派如火如荼的火热场面。

  “这处旧房院在这儿闲置很多年了,这次人居环境整治村里帮我拆除了,平整出一个宽敞的大院子,还要种上些花草果树,那就更舒适美观了。”贾庄乡化庄村村民左有顺笑盈盈地打量着屋前屋后,高兴地说:“很难想象我们乡下也能变得这么干净、漂亮!”

  居之所向,心向往之。把自己门口整治的干净、有序、漂亮。这让老百姓拍手称快,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参与其中的热情。广大群众纷纷自发加入到环境整治队伍中,拿起扫把、扬起铁锹,满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改厕、污水防治、残垣断壁清理修葺、广场游园美化等工作火热地开展,充分发挥了农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形成农民广泛参与、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凝聚起了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家园的强大合力。

  长效管理,让美丽乡村永驻

  “以前村里到处都是垃圾,一遇刮风,塑料袋满天飞。现在我们跟城里一样,出门就有垃圾箱,保洁员定时清扫,大家也都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现在的张蔡庄乡峙庄村,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宜游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村民生活更便捷,更幸福,也大大提升了农村的品质感。

  人居环境整治如何有效展开,成果如何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之初,朔城区就立足长远,聘请台湾著名乡村建筑设计师谢英俊团队、中国林业设计院规划设计院团队等高端技术人才,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细化设计和全面指导,在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文化特色,留住乡愁,确保乡村整治有特色、有灵魂。

  今年,朔城区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绿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清河行动、宣传引导相结合,形成上下重视、统筹协调、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为进一步巩固美丽乡村成果,朔城区一方面建立保障机制,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当好“施工队长”,明确“时间表”,绘好“施工图”,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凝聚起专项治理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建立督查机制,督导组定期开展督查指导,一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每周汇总进行排名,全过程跟进,全方位督导,推动治理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在全区建设并启用13座垃圾中转站,按照“户分类、村收集、区转运及处理”的方式,推动农村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日常清扫保洁、科学收运处置。每个村按照人口500人以下、1000人、1500人以上1名、2名、3名不同的标准,分别组建相应的保洁队伍,切实保障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正常运行。

  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一幅幅优美、清新的乡村画卷正在朔城区大地迅速铺展开来,为乡村振兴注入着源源不绝的新活力。(文/丁海云)

(责任主编:赵义富)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