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中国山西—芬兰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举行
2019-04-30 09:40:13 来源:山西晚报

中国山西—芬兰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举行

热情推介 山西和芬兰互抛“橄榄枝”

4fa53dac8fb7bd30983dc12ac5d3b8b4.jpg

一部中英文宣传片,把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美丽山西呈现给芬兰;一场交流会,我省企业家们轮番上阵,把晋企的科技、产品实力展现给芬兰各界人士……4月26日,中国山西—芬兰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在芬兰重要的创新城市和工业基地图尔库市举办,政府牵头搭建起我省与芬兰开展科技创新、投资贸易、人文旅游等多方位、多层次、多领域深度合作的桥梁。
  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经商处参赞为山西代言推介
  送到“家门口”的合作交流会备受中国驻芬兰大使馆、芬兰各界重视,图尔库世界贸易中心理事长拉塔斯、图尔库科技园国际合作总监和雅西、图尔库商会国际合作负责人佛思曼、图尔库科技园总裁居那宁等悉数到场。中国驻芬兰大使馆经商处参赞孙立伟上台,现场为山西代言推介。
  “今天,我们来到有着悠久历史又迸发着创新活力的图尔库,开启中国山西品牌丝路行芬兰之行,希望借这里丰沃的创新土壤,播下双方创新合作的种子并开花结果。”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表示,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是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中国是芬兰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五大贸易伙伴,双边投资发展迅速。山西愿从地方层面与芬兰开展各方面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陈河才介绍,山西和芬兰在科技创新合作方面的互补性很强,潜力很大,前景广阔。真诚邀请芬兰各界人士到山西做客,陈河才表示,山西愿与芬兰有关方面加强沟通交流,探讨共建研发机构、联合实验室、科技产业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先进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
  图尔库世界贸易中心理事长拉塔斯,在介绍图尔库世界贸易中心情况的同时,也对前来考察交流的山西企业家们,介绍了入驻发展税收优惠等各项政策,希望入驻发展。
  “我先后两次到过山西,山西深厚的历史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山西的商业传统也很深厚,历史上的晋商曾经纵横欧亚九千里。”孙立伟表示,他们一直致力于促进中国和芬兰的经济贸易合作,其中包括促进两国之间地方省市的合作,希望两地政、企能够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深度挖掘合作可能,促成更多贸易合作往来。
  省国际投资贸易服务中心主任李晶,热情洋溢地向前来参加合作交流会的芬兰各界人士,介绍了我省优势产业总体情况。山西省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也通过精心制作的宣传片,向芬兰企业家们抛出“橄榄枝”。
  山西能源、红酒领域代表诚意推介寻求合作
  图文并茂展示企业实力和业绩、主动留下网址、邮箱,希望有合作意向的企业随时能够有效沟通……合作交流会上,山西国际能源集团矿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四寅在企业推介时表示,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是大型综合能源公司,主要领域为电力、煤炭、天然气、新能源、城市污水处理等,下属最大的子公司为格盟国际能源公司,是全国能源类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截至目前总资产超过600亿元。
  中国最大的绿色清洁煤矸石发电集团,拥有8座煤矿,全部采用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投产运营11个城市污水处理厂,山西运营污水项目最多的企业;控股运营常家庄园,山西第一个公司化运作的旅游景区……王四寅的企业业务范围和实力推介,深深吸引着在场的芬兰人士。王四寅希望在芬兰寻求煤炭深加工、低热值煤分级利用、清洁能源、新材料、冶金、国际大宗贸易等方面的合作。会后,多家芬兰企业主动和王四寅进行对接接洽。
  戎子酒庄作为我省一家集优质酿酒葡萄种植、中高档葡萄酒生产、农业生态观光、葡萄酒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型国际生态文化园区企业,董事长张文泉也带领团队来到芬兰,希望把山西产的优质葡萄酒销售到更多欧洲国家。
  “做一瓶世界好酒,邀请全世界客人来品鉴。”张文泉的开场白,让在座芬兰企业家们感受到了来自山西企业的热情。“戎子酒庄创建于2007年,坐落于中国山西省乡宁县,我们的酒庄地处黄河左岸、吕梁山南端的晋西南黄土高原上,处于酿酒葡萄种植的最佳适宜区,被各界专家誉为‘酿酒葡萄生长的黄金地带’。”张文泉表示,公司目前不仅拥有年产5000吨的中高档葡萄酒生产能力及13800吨的发酵储酒能力,还配套建设了富有独特民族特色的总面积13000平方米的地下酒窖和世界上最大且唯一的黄土高原自然生态酒窖——黄土窑洞酒窖。目前上市的17款产品,获得了20项专利,起草制定了2项地方标准,1项国家贸易行业标准,完成了18项课题研发,而且科技成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戎子酒庄首倡鲜酒并在中国葡萄酒的发展史上创造了新的里程碑,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张文泉表示,目前戎子酒庄正在面对国际市场进行战略招商,希望与芬兰和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朋友们谋求合作,共同打造出世界顶级酒庄。
  把山西煤企转型之作捧向世界,把先进的技术、产业带回山西
  山西聚义实业集团是我省一家转型煤企,如今集团已经布局了涉及矿产业、建材制造业、运输业、机械制造业、IT业等24个子公司。此行是聚义实业第二次随山西品牌丝路行寻求合作发展新路径。2018年山西品牌丝路行(印度站),山西聚义实业集团董事长王殿辉就曾亲自带队,带着公司新上市的非煤板块产品找市场,受到印度商家的广泛欢迎。
  4月26日山西品牌丝路行经贸团一行参观考察芬兰图尔库科技园循环经济项目后,王殿辉对园区高科技污水处理厂项目很感兴趣,参观结束对接开始,希望能够把这一污水处理技术引进中国。
  “截至目前,集团一半以上的营业额还是来自煤、焦、化板块,但我们坚持走多元化发展,今年非煤板块的销售预计会突破10亿。”王殿辉表示,企业转型的脚步不能停,聚义实业靠高科技创新产品“二次创业”的方向不会变,此行希望能把更多山西煤企转型之作捧向世界市场,把更多世界先进的技术、产业带回山西。
  在芬兰参观考察期间,朔州市跃胜实业公司总经理丰新兰、怀仁市犇康牧场厂长朱玉泽、娄烦新开元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东贵、山西仁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全柱等多位晋企负责人,也边走边寻找合作商机,希望把业务范围扩展到更多国家和地区。 

山西晚报特派芬兰记者 要维维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