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山西口哨”表演处处获掌声
2019-05-07 10:51:53 来源:山西晚报

山西晚报讯(记者 李莉)医院快闪献爱、公园湖边义演、养老院献艺敬老、大学里吹起《游击队之歌》……五一小长假期间,10余位山西口哨爱好者辗转省城多地,用悦耳动听的口哨,吹出优美的旋律,为群众送上一份朴实美好的艺术享受。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5月2日,在太原市康宁医院,“山西口哨”团队玩起了口哨快闪,随着《人说山西好风光》的音乐响起,清脆悠扬的口哨声传出,优美的旋律立即吸引了院内工作人员及患者们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欣赏。“我们医院是一所收养、收治社会‘三无’人员、军队荣复退军人、流浪社会无法护送返乡等人群中精神障碍患者为主的专科医院。这样特别的文化活动还真是第一次看到,他们表演得太棒了。”太原市康宁医院医护人员带着患者一同观看了口哨快闪表演,他们高兴地说,用口哨这种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奉献爱心,给院里的特殊患者带来了快乐,对患者病情康复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随后,山西口哨团队还在龙潭公园的湖边进行了义演,14名哨友轮番表演,博得观众阵阵掌声,表演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观众多次要求延长表演时间。而在山投养老体验中心万达店,哨友们与老年朋友欢聚一堂,登台献艺,为老人们表演了《感恩的心》手操舞,老人们掌声雷动。
  5月4日,值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山西口哨团队的钮方重、田立东、鲁彦虎又来到太原理工大学,吹响《游击队之歌》,把口哨艺术传播到青年学生中间,赢得师生们的劲爆掌声。
  山西口哨团队成立5年,目前发展哨友30人,哨友们来自全省11个市,大家平常在“山西口哨”群交流口哨艺术。这次五一小长假的口哨艺术活动以“人说山西好风光”为主题,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华口哨艺术,扩大山西口哨在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宣传山西悠久历史文化和大美自然风光。
  链接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口哨文化可以说源远流长,它曾经是中国音乐史上一颗闪烁的明珠。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里就有口哨的记载,古人称之为“啸艺”。
  到汉、魏、晋时,开始有名人(如诸葛亮、曹植等)吹口哨的记载,著名诗人曹植在《远游篇》曾说道:“鼓翼舞时风,长啸激清歌”。晋代名士、竹林七贤的领袖之一阮籍,名气大且演奏水平高。文学家、啸艺演奏家成公绥用当时地位很高的文体对其进行总结,写成了《啸赋》。
  隋唐时代的九部乐、十部乐中有叶啸。到唐代,孙广又对其进行理论总结,撰写了《啸旨》。五代时开始有指啸的记载。明代已确认啸艺是隐逸修道的必修课。由此可见,口哨艺术在中国古代有过兴起和辉煌,应该说中国口哨艺术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在明代以后,史料对口哨的记载比较少,口哨也似乎淡出音乐艺术的范畴,并一度被视为不登大雅之堂的民间小技,更有甚者把吹口哨叫做“流氓哨”,严重影响了口哨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一直到近代以来,随着美国等一些国家举办口哨比赛、口哨公演、灌制口哨唱片等,口哨艺术已在国外风靡兴起、名噪一时,我国一些有识之士才重新把口哨拉回到音乐艺术领域。
  扫描二维码观看“山西口哨”团队辗转省城献爱视频。

  视频拍摄:山西晚报记者 李莉
  视频制作:山西晚报记者 赵亮
(责任编辑:牛静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