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文学盛宴开 大菜不间断
2019-05-13 14:44:26 来源:山西晚报
首届吕梁文学季在汾阳拉开帷幕 欧阳江河、余华、阿来分别致辞 首场“大家演讲”,格非开讲
 


  山西晚报讯(记者 张洁)前一天刚下过雨的汾阳贾家庄,在9日这天艳阳高照,似乎已为迎接这场孕育在乡村的文学节日做好充分的准备。这一天,首届吕梁文学季在汾阳贾家庄正式拉开帷幕,当天,6场活动全面引爆这场文学的狂欢。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首届吕梁文学季名誉主席廉毅敏出席此次开幕式。
  从马烽故居里迎来了主人生前书写的对联,到贾家庄作家村的开门迎客,再到种子影院的开业;从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格非的演讲,到一场以普通人与文学为内容的开幕式;从短片到院线长片的放映和观众交流活动。可以说,汾阳文学季,首届首日,首战告捷。
  开幕式在汾阳“人社之声”合唱团演唱的《再一次出发》的歌声中开启,在奥地利女钢琴家演奏的舒曼的钢琴曲中,引出了文学季开幕式的高潮。欧阳江河、余华、阿来分别上台致辞,讲述他们眼中的文学季,他们心中的乡村情。
  欧阳江河对于走进乡村颇有感触,他说:“大家从照片中走出来,从他写的书里走出来,从塑造的角色中走出来,和广大的读者见面、交流,这个文学和乡村的相聚,会成为一个节日。”而余华一上台,就解释了“为何会场背景板上那些飘扬的苍老的脸”中,没有他的原因。余华说,因为此前家中有事,没办法定下行程,还好这次终于成行。他从此前那支舒曼的钢琴曲说起,当勃拉姆斯在一间豪华的艺术别墅里演奏时,他紧张到忘记弹奏。而当他辗转到了舒曼家时,看到舒曼一家住在一个乡间的小屋,他整个人放松了下来,自如演奏了自己的作品。他在自己的日记里写到,很久没有感受到如此强烈的原创的力量。余华说:“我们来到汾阳,就像当年的勃拉姆斯去了舒曼在农村的房子,感觉是一样的。在这里,无论是读者还是作者,我们都是‘勃拉姆斯’。”
  开幕式的舞台属于文学大家,也属于热爱文学的普通人。在这个舞台上,农民、教师、厨师、工人、学生也成为主角,他们朗诵小说、诗歌、散文的经典选段,让文学季真正成为普通人的主场。
  除了文学,电影也在这里生根。种子影院开业第一天,三部与山西有关的影片举行了交流放映活动。同时,文学季的开幕也伴随着贾樟柯纪录片《一个村庄的文学》的开机。这部纪录片描述和记录了贾樟柯仰慕的作家的创作生活。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读者们将从文学界的大家演讲里汲取养分;在写作工坊里获得磨砺;从学术对话中领略深思;到校园日去感受新生;聆听朗读会上的灵魂之声;欣赏书法展中的思想之美;徜徉于琳琅满目的图书市集;沉醉于光影交错的电影世界。
  相关
  “大家演讲”格非打头阵

  在9日当天举行的文学季第一场“大家演讲”,请来了清华大学教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格非。他的作品《江南三部曲》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格非也是吕梁文学季顾问团成员之一,首届吕梁文学季评委会成员之一。
  在当天的演讲中,文学总监欧阳江河为现场观众做了一个简单的开场白,“按照莫言的说法,中国当代小说家里面有3位出了师,除了是伟大的小说家之外,还是伟大的学者、思想家、思想者,第一位就是格非,第二位是韩少功,第三位是阿来,这三位都是我们的评委。”
  格非当天演讲的题目是《乡村的消失意味着什么》。在欧阳江河看来,这样一个话题为文学季开场,会把这个环节提到一个非常高的文学高度。“格非先生有点担心他的话太专业了,但是我们认为这个担心是多余的。”
  在随后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格非从乡村文明被城市文明所取代这个意义上,来讨论乡村的消失。并带来了两个问题,世界范围内的乡村文明和城市文明的交替这个过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以及讨论中国的城市化的问题。
  演讲过后,格非还现场签售了自己的作品《望春风》,众多文学爱好者怀抱这本书,排队走向这位仰慕已久的文学作家,在文学季上圆了这份属于自己的文学梦。

山西晚报记者 张洁

  【格非语录】
  “我跟贾樟柯导演是朋友,他跟我说了这季的主题是‘从乡村出发的写作’,这也是我一直感兴趣的话题。这些年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而且我觉得在贾家庄举办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格非说文学季
  “对于山西文学如何才能走出去,我觉得山西的文学积淀非常好。远的就不说了,在当代作家里也有很多山西籍的,其中一些我们都是好朋友。走出去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问题,对于作家来说唯一的任务就是认真写作。”——格非谈山西文学发展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