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大同古长城文化遗产廊道项目斩获景观界“奥斯卡”大奖
2019-10-09 09:26:08 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有景观界的“奥斯卡奖”之称的2019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奖(American Society of Landscape Architects Awards,简称ASLA奖)揭晓,由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林学院、水土保持学院的师生和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及大同市通力合作的项目——大同古长城文化遗产廊道荣获“分析规划类荣誉奖”。

      大同古长城主要为明代(1368-1644)建造,虽历经沧桑,依然大部分存留至今。2017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沿古长城“以林业生态修复为主、兼顾旅游、文化内涵、文物保护”各种要素,建立一条文化遗产廊道。在之后的近一年时间里,以原林业局牵头的项目组与北京林业大学对大同市古长城沿线进行了细致的调查和规划。

      依据长城及其周边五大类遗址的分布和保存现状,一条长度258公里,涉及天镇、阳高、云冈、新荣、左云5个县区、面域186平方公里的文化遗产廊道规划最终完成,涵盖了遗产保护、生态修复、文化旅游、村域经济等多项目标。规划将古长城遗产保护的空间格局分为四个层级,以实现对于长城遗产的分级保护和发展。

      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方面,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植被修复工程已经完成近半,近1.5亿株苗木被栽植在荒山、沟壑、谷地和平原上,完成了古长城全面生态修复的基底建设部分;在慢行基础设施方面,沿古长城文化遗产廊道的旅游公路局部建成通车,个别景区已经对游客开放,盛开的杏花和充满魅力的长城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按照规划对古长城全线进行提档升级、对慢行系统进行贯通完善、对15个重要节点进行精细化打造。

      2019ASLA专业奖对此项目的评语是:“中国长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化遗产资源之一,但这一古老的宝藏面临着生态环境恶化、旅游机会减少、周边社区经济衰落等问题。基于对历史和文化遗产的分析,广泛的公众参与,规划策划了一条长达258公里的大同古长城文化遗产廊道实施方案,为振兴工作绘制了蓝图。植根于该地区的景观和非凡的文化遗产,规划团队开始了重大的生态修复工程,建立了以旅游发展为目标的景区,遗产廊道的建设不仅意味着场地的复兴,更是长城沿线社区的重生。”

      作为美国最高级别的风景园林奖项,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奖(ASLA奖)奖励世界范围内在设计、规划和分析、信息传播各方面有卓越表现的风景园林作品,有景观界的“奥斯卡奖”美誉。评奖分3个等级:主席奖为最高奖,其次为荣誉奖和优秀奖。半个世纪来,ASLA奖站在职业的高度引导美国乃至世界风景园林向现代化、多元化、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郭斌)
(责任编辑:李霖)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