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出炉 大同市沙岭墓群、平城兴国寺、鼓楼上榜
2019-10-17 09:04:18 来源:大同晚报

兴国寺(资料照片)

沙岭墓葬中的壁画(资料照片)

鼓楼(资料照片)
      国家文物局网站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公布了由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共计762处上榜,另有50处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我市有沙岭墓群、平城兴国寺、大同鼓楼上榜,另有吴官屯石窟和鲁班窑石窟并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冈石窟。此前我市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遴选本着“价值优先,质量第一,完善体系,填补空白”的原则进行,选出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入选文物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截至目前,国务院已核定的国保单位有5058处。

  沙岭墓群位于御河之东,文物部门共发掘12座北魏时期墓葬,以7号墓为代表。保存着精美壁画且有文字纪年的砖室墓位于墓群的北部,该墓还入列2005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墓主人死于太延元年(435),鲜卑人,是侍中尚书主客平西大将军破多罗氏的母亲。

  平城兴国寺为明代建筑,康熙、乾隆年间重修。寺庙坐西朝东,现仅存正殿。正殿分上下两层,下层为砖券窑洞三孔,外券为仿木结构建筑。大同鼓楼始建于明代,清代曾多次修缮,是明代楼阁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外观呈方形,是大同古城的地标性建筑。

  吴官屯石窟与云冈石窟相距约4公里,多为小型窟龛,东西相连200余米,现存窟龛30多个,为北魏石窟造像遗存。鲁班窑石窟与云冈石窟隔河相望,位于云冈石窟西约700米的十里河南岸,其洞窟形制与云冈早期相仿,洞窟坐西朝东,南北长约60米,高约4米,分布面积约240平方米,现存洞窟3座。(记者 崔莉英)
(责任编辑:李霖)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