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吕梁市学者研究王阳明心学思想成果引起学界关注
2019-11-25 11:24:22 来源:吕梁日报
      近日,在江西赣州召开的第二届国际王阳明文化论坛上,我市王阳明文化学者吕世宏和李国大提交的题为《浙江提学副使孔天胤与王阳明心学传承》的大会发言,填补了国内王阳明心学研究的空白,引起了与会学者的高度重视。
      王守仁(1472年10月31日—1529年1月9日)字伯安,别号阳明。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他提出的“心即理、致良知、知行合一”思想主要包括两层意思,一是“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二是“以知为行,知决定行”。近代教育家陶行知教育思想深受王阳明学说的影响。
      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吕世宏注重对陶行知教育思想的研究和实践,也相关的了解了诸多王阳明思想论述。在深入研究河汾理学与王阳明思想的过程中,发现明代汾州人(今汾阳市)、著名教育家、藏书家、文学家孔天胤有多篇阐述王阳明心学的文章,认为他是明代第一位弘扬心学的在职官员。这一发现,进一步充实了国内王阳明心学思想研究。
      “我们正在整理王阳明心学文献集,是国家重点学术课题,此次论坛首次发现山西还有王阳明传承学者,我们将把孔天胤的诸多心学论述收入这一重要课题中。”明史学家钱明表示。(记者 刘少伟)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